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少华应邀我校青春创新创业论坛

2016-10-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10月14日,文学院在三教会议室召开了青春创新创业论坛暨《近三十年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论反思》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张兵主持,特邀中国社科文学所研究员、《文化遗产》编辑孙少华博士主讲。

孙少华博士介绍了《文学遗产》的内容版块,强调论文写作应该注意逻辑结构和学术判断,并鼓励师生们积极投稿。随后,他梳理了近三十年来古代文学研究的发展状况,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从“跨学科研究”、“作为方法的文献学”、“文本研究的方法”、“问题意识”四个方面反思人文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强调“跨学科研究中‘文学本位’的回归”、“文本整理基础上的理论提炼”、“古代文论应是未来十年古代文学研究的增长点”、“增强和培养问题意识”;最后,他结合目前的研究工作对汉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张兵院长进行了总结和评述,认为报告有思想有高度、精彩纷呈、内容丰富、聚焦前沿、预判科学,既有实践考据又有方法探讨。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和孙少华博士就学习研究中的疑惑以及学术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次报告让大家了解了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和理论方法,文献考据和文本实证对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应不断提炼中国话语体系的古典文学理论,充分运用新理论、新材料、新方法取得新突破。

孙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遗产》编辑,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先唐文学文献学;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性专著有:《孔丛子研究》《桓谭年谱》《孔丛子与秦汉子书学术传统》《从文献到文本》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文学评论》《文史》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责任编辑:刘慧)

上一条:文学院学生在第四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文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