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党团建设 >> 正文

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的实施建议

2010-11-04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焕发团支部的生机和活力,更好的提高团支部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团支部开展达标升级工作。

一、指导思想

贯彻“团要管团”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内部机制,增强基层组织内部活力,使基层组织建设常规化,制度化,确保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二、基本内容

所谓团支部达标升级,就是将团支部工作按一定标准定期进行定量考核和定性分析,根据考核分析情况,区分不同等级,并通过这种定期考评、周期运行的方式,不断推进基层支部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从而达到全面活跃团支部的工作的目的。

根据团支部工作质量的优劣,团支部分别列为一类、二类、三类。

团支部工作达标升级的考核围绕下列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

(一)团支部班子建设;

(二)团支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

(三)团员队伍建设;

(四)团员管理情况;

(五)团的活动开展情况;

(六)团费收缴情况

三、团支部达标升级标准(总分100分)

(一)团支部班子建设(15分)

1、团支部班子健全。支委能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工作协调。(3分)

2、支部成员有明确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2分)

3、工作热情高、干劲大,能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任务。(10分)

(二)团支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20分)

制定和健全了以下制度:

1、团支部定期改选制度(5分)

2、三薄一册制度(5分)

3、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分)

4、向院团委和支部大会定期请示、汇报工作制度。(5分)

5、以上四项缺一项或坚持不好扣2——5分。

(三)团员队伍建设(15)份

1、团员能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政治活动。(5分)

2、团员组织、纪律观念强。遵守校纪校规,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较少,没有因违纪受处分的团员。(5分)

3、团员学生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考试中无作弊现象,无留、降级现象。(5分)

4、校级处分每人次扣2分、系级处分每人次扣1分。

(四)团员管理情况(10分)

1、按期办理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并能结合注册工作开展团员教育活动。(5分)

2、团员登记表管理认真,细致,无漏登、重登现象,团员办证和补证手续办理及时。(3分)

3、内部如有非团员,团员发展工作有计划、程序正常、手续完备。(2分)

4、团员证短缺每人次扣2分,组织关系半年不办理者扣1分。

(五)团的活动开展情况(35分)

1、能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指示精神和本支部工作实际,经常开展丰富多彩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团的活动,团日活动团员参加率在95%以上,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有影的主题团日活动。(5分)

2、团的各项活动有组织、有计划。(5分)

3、能根据学校及院团委安排,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有先进典型,活动效果良好。(10分)

4、根据学校安排,认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团员参加率在95%以上。活动结束后,有交流、有总结,有先进典型,调查报告收缴率在80%以上。(10分)

5、认真组织两组学习活动,活动有计划、有总结。(5分)

6、团日活动团员参加率不足95%者扣1分。

(六)团费收缴情况 定期收缴并交纳团费。(5分)

(七)补充说明

1、省市级受表彰每人次加2分、每班级加5分,校级表彰每人次加1分,每班级加2分。

2、每班有两人次(含两人次)受校级处分、三人次(含三人次)受通报批评、没有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团支部不得参加一类团支部的参评。先进团支部在一类团支部中产生。

四、方法步骤

(一)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考核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时间为每年12月份,在各支部搞完团员教育评议和团级年度注册工作的基础上,由团委统一领导,院团委具体组织进行。

(二)根据评定结果,得分在90分以上的团支部为一类团支部;75——90分的团支部为二类团支部;75分以下的团支部为三类团支部。

五、基本要求

(一)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是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考核评价团支部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真正将这一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二)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常规基础性工作,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加大措施,精心组织,对照标准,狠抓落实。本着从基础工作入手,立足全面,突出重点的原则,切实保障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的正常运转。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团校简介

下一条: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