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党团建设 >> 正文

济南大学共青团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试    行)

2010-11-04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基本形式,是保证和促进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基本措施,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和严肃性,特制定团组织生活制度。

一、 团的组织生活时间

1、各级团组织每月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

2、团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团员大会、上一次团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团小组长会。

3、学校与上级团组织临时安排的活动另行通知。

二、团的组织生活内容

团的组织生活的核心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一) 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

1、组织团员学习党中央、团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传达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各种指示决定等。

2、组织团员学习团章、团知识、团的光荣传统等基本知识,增强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检查团员完成团支部的工作、任务情况,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4、指定培养、教育、考察团外积极分子的计划及落实措施,并汇报考察情况,讨论发展新团员。

5、了解反映团员思想动态,关心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和文娱活动。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好团的民主生活会

1、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引导团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鼓励团员畅所欲言,积极发表个人意见。

2、着眼于正面教育,采取启发式、引导式的方法,增强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自觉性,实现团组织教育团员和团员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

3、组织团员民主决定团内重要事务。

(三)健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及相关制度

1、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根据团支部工作需要,经常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

2、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外出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三、团的组织生活的形式

团组织生活形式是由内容所决定并为之服务,可根据组织生活内容和青年本身特点,力求形式的多样性,建立灵活的团内学习制度,如民主生活会、团课、各种形式的学习,结合运用团日活动制度等等。

每年的“五四”、“七一”、“十一”前后定为团日活动时间,其中“五四”期间为“新团员入团集体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宣誓日”;“七一”期间为“永远跟党走”的“党性教育日”;“十一”期间为团员青年“公益活动日”。

四、严格团的组织生活的措施

1、支部委员会对团的组织生活内容应事先认真研究确定,做好安排,如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户外活动,必须上报上级团组织审批,并通知团员。

2、团的组织生活由由专人负责考勤,定期向团员大会和校团委汇报考勤情况,校团委定期组织检查。

3、团员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应办理请假手续,团员无正当理由,连续三次不过团组织生活,取消本学期评优资格,连续六个月不过组织生活则认为自行脱团。

4、校团委及时了解各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定期通报各支部检查结果,将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考核优秀团支部的重要内容。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团校简介

下一条: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