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党团建设 >> 正文

济南大学共青团员学习制度(试行)

2010-11-04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加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念、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带动全校青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建立“学习型”团组织,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 学习内容

1、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把学习理论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党的基本路线在团的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

2、 了解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3、 团的基础知识、历史和光荣传统,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重大活动;

4、 其他先进科学文化知识。

二、 学习时间、方式和方法

建立团委、分团委、团支部三级学习组织。组长负责本学习小组学习的组织、考勤、记录及其它具体工作。

1、 学习计划制度

团委制定学校年度学习计划,分团委、团支部根据校团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对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作出明确规定,并作出具体要求。学习组每一位成员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报学习组组长审定。

2、 集中学习制度

各级团组织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

3、 个人自学制度

坚持搞好个人学习。学习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利用节假日、出差等机会和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有中心组组长定期对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4、 学习研讨制度。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为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每个成员都要写出发言提纲,专题讨论时要有中心发言人。要根据学习计划,适当安排、组织一些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片或举行专题报告会

三、学习要求

1、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学习和思想实际,勤于思考,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着眼于马克思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团的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2、学习应坚持与时俱进、讲求实效,内容与形式相结合额的原理,坚持学以致用,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紧密联系国内和国际的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密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找差距、查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两个务必”,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四、考核制度

1、严格学习考勤。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每半年由组长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

2、建立学习档案。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习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学习组负责人要做好学习情况的就记录和总结,并将学习情况纳入本级团组织档案管理。

3、每次大的学习内容和活动结束后,应结合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学习体会或论文。

4、校团委对各学习组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

5、学习情况纳入对团员个人和团组织的考核范围。对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个人或团支部将予以通报表扬;对无故旷课的团员以及组织学习效果较差的团支书将予以通报批评。受到团内通报批评或其他处分的个人及集体不得参加本年度团内表彰。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团校简介

下一条:共青团济南大学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