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联合会 >> 正文

文学院第一届学生联合会工作方案

2015-10-2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总体目标

济南大学文学院学生联合会是院党委领导,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院团委指导下的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的群众性组织。

济南大学文学院学生联合会以主席团为中心,下设主席助理、秘书处,学术实践中心(学习部、实践科创部)、文体中心(文艺部、体育部)、学生管理中心(宿管部、纪检部)、宣传中心(宣传部、新闻部、信息媒体部)、生活服务中心(生活部、女生工作部)、对外联络与发展中心(心理与发展部、外联部)、社团管理中心(青笋朗协、青笋文学社、青笋剧团、青笋乐迷、idea精英汇),共设14个部室、5个社团。

济南大学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凝聚向上、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做到联系同学、深入同学、发动同学、引导同学,充分发挥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履行学生联合会对于广大同学管理和教育的职能。积极配合学院在学风建设、心理教育、女生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重点工作,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以专业基础为导向,夯实基础,培育特色,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深度、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培育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经典诵读、传统礼仪演绎、汉服文化展示等活动,以“青笋文化”为核心的青笋大剧、“春悦杯”朗诵演讲比赛、新生合唱等活动,以“专业提升”为核心的教师技能大赛、蒲公英助学、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活动等活动。文学院学生联合会要真正发挥在学生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学院形象塑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协同发展。

以制度为保障,依托完备的培训体系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

1.制度建设

制定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明确学生联合会的性质、宗旨、任务、职能。制定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管理条例,制定并落实考核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奖惩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活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生联合会工作做到有制可依、有制必依,从制度上保障工作的高效和整个组织的平稳运行。

2.队伍建设

纳新结束后,召开文学院第一届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为全体成员颁发聘书并配发工作证。同时为全体成员建立档案,记录其任职内工作情况。以此增强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通过档案记录的方式,激发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并为日后发展、评优提供相关参考资料。

同步开展“青笋计划”文学院学生联合会成员培训活动。培训涵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拓展训练等内容。通过系列培训增强成员责任意识,坚定成员理想信念,特别是让全体成员尽快对学生联合会的基本架构、日常工作和管理条例进行系统的掌握,提升工作技能,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对广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为导向,发挥在学风、院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立足学生联合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努力做到联系同学、深入同学、发动同学、引导同学,充分发挥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履行学生联合会对于广大同学管理和教育的职能。积极配合学院在学风建设、心理教育、女生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重点工作,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学院学风、院风建设发挥作用。

1.学风建设

以学习部、纪检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学习部:第一,与各班学习委员加强联系,每月收集各班学习状况反馈情况,汇总、分析后提交给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使其及时了解班级学习状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方案。第二,不定期开展学习状况调研,拟定关于同学学习状况的调查问卷,分批次分班级发放,及时发现问题,反馈老师。第三,与任课老师加强联系,特别是与英语课老师进行沟通协调,在四级考试前统一进行模拟考试,以此提高学院四级通过率。第四,开展一系列与加强学风建设有关的活动,如英语演讲比赛等,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纪检部:进一步深化、落实查课和查操两项基本任务。将按照不定时查课和每天查操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及其生活习惯进行管理和监督,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不无故旷课,树立文学院优良学风。

2.女生工作

立足文学院女生人数多的客观情况,以女生工作部、宿管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式开展女生工作。

女生工作部:第一,关注女大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女生安全观念教育。深入到女生群体中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切实关注她们的心理动态。计划设计相关调查问卷并且开展适合女大学生需要的各种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活动,密切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及时向学院反馈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积极的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加强与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灵使者的沟通交流,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下宿舍的形式,了解各班级女生出现的相关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形成双向反馈,针对性更强。 第三,打造塑形象、强体魄的特色女生活动。积极开展“女生节”特色品牌活动,让大家参与其中,寓教于乐。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宣传主题,传达健康向上的心态,提升自我、锻炼自我,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注重内部的发展与外部的发展相结合。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女生将内在的气质和外在的良好形象结合起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

宿管部:每周保证2-3次查宿,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的方式保障女生安全。

3.宣传工作

以记者团、编辑部、宣传部、信息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式,开展文学院相关宣传工作。

记者团:第一, 做好学院新闻的采集与撰写。设立每周新闻日志,提前与学院联系确定本周重要活动。做到准确、及时、真实、全面深入地反映学院学生工作,大学生的生活、思想、学习动态。新闻发生当天,及时将稿件和照片发给编辑部,进行下一步的编审程序。第二,对学院中有影响力的师生进行采访,全面深入挖掘被采访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状态。第三,建设学院通讯员队伍。及时进行新闻培训等,并在班级中广泛宣传文学院网站,鼓励大家投稿。

编辑部:第一,对记者团撰写的新闻进行编辑,审核及修改。做到新闻格式、内容无误。并将新闻送予老师审核,确保无误之后向青年通讯社、新闻网、学工在线、校报报送新闻。第二,征集文学稿件。面向文学院学生、校内各大文学社团(如:青笋文学社等)征集文学类、文学理论类稿件,审核并采集部分优秀稿件上传至文院撷英栏目。

宣传部(媒体中心):宣传部做好传统学生活动宣传工作。

媒体中心是以文学院“四位一体”公众平台为依托,进行各种信息的传播,快速便利的服务于广大师生。每天不同的板块也更为丰富,整体的制作风格也更贴近人们的阅读欣赏习惯。以“青笋”为主线,进行线上宣传。

【青笋·新闻速递】学院重大新闻报道独立成篇;其他类新闻以新闻简讯形式进行。

【青笋·通知公告】截取教务处、青年济大、学工在线等各类消极通知;各类赛事比赛结果的公示;各部门纳新结果等。

【青笋·班级风采】由各班班级通讯员供稿及照片,展现班级特色。

【青笋·共同关注】截取当下实时热点及评论,提高大学生关注社会的意识。

【青笋·生涯规划】介绍网上的学习方法或是大学规划;分享网上考研、考公等成功经历,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

【青笋·温馨贴士】生活技巧等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生活;防盗、防骗小技巧。

【青笋·赛事预告】对于由文学院举办的讲座类、活动类事项进行推广宣传。

【青笋·学子风采】文学院优秀学子的访谈稿,包括考研。考公等各个方面,与记者团人物访谈进行合作。

【青笋·教师风采】对于获得特殊奖励的老师进行采访,展现教师风采。

【青笋·美文欣赏】一方面截取网上的优秀散文进行分享,另一方面与编辑部合作,编发文学院学生所写的优秀稿件。

【青笋·党员之家】宣传党的有关知识和动态,加强同学们的党性修养。

微信平台一周更新5次,以每天核心内容为选择,提高质量及美观度,打造一个精品宣传平台。

信息部:管理文学院网站平台,加强思想引领工作。

4.生涯发展工作

以生涯发展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开展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

通过教师技能大赛、职场模拟大赛、模拟招聘会等形式,穿插团体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生涯发展发展信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职业技能。

5.心理工作

以心理发展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开展心理工作。

第一,通过学生心理测试,与班级心灵使者形成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心理座谈会,反馈各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向学院汇报。第二,通过心灵班会、心理情景剧等形式,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

6.科技创新工作

以科创部、实践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式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从社会实践着手培育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参加各类科技创新赛事。

三、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发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将活动作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阵地。打造文学院品牌,将活动、权益、服务、专业提升贯穿于一体,打造精品活动品牌,让同学信赖、主动参与,做文学院青年有力的号召者。

以体育部、文艺部为主导,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形式,依托学院特色,围绕“传统文化”、 “青笋文化”、 “专业提升”三大核心,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质量、有影响的品牌活动。以高质量活动带动学风、院风建设。

2015年9月28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第一届学生联合会换届名单公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