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灵之窗 >> 风采展示 >> 正文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访文院榜样陈念

2019-12-24   作者:杨晓琳 孙旭辉   来源:文学院   点击:  


鲁迅先生曾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笔者认为,陈念便如同萤火一般,闪烁着光芒,照亮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陈念,女,1999年8月生,四川重庆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现就读于济南大学,任济南大学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汉语1702生活委员,多次荣获济南大学及副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获校级二级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获校级三级奖学金。2019年10月,获济南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荀子在《劝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陈念也是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大一的陈念,和其他大一新生一样,带着青涩的面孔,懵懵懂懂,用渴望的目光瞭望那遥不可及的远方。经历高考进入了大学,她并没有沉迷于云端上跳舞,相反她选择贴在地面行走。“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做,不能妄想一蹴而就。刚踏入大学,我也是懵懵懂懂,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做。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学会坚持,要耐得住寂寞,才能看到初升的太阳,收获丰硕的果实。”听陈念说到这里,笔者头脑里想起一句话:学习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步地往上爬。企图一下登四、五步,平地登天,就必然会摔跤。陈念便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迈向自己理想的未来,虽有些缓慢但脚踏实地,但是厚积薄发,大有可为。聚沙成塔,种学绩文;日积月累,瓜熟蒂落。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当笔者问及对于榜样一词的理解,陈念深有感触。陈念说她的榜样是她大一时的助班张墨林学长,她提及张墨林学长也是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坚持与努力变得很优秀。陈念以他为榜样,努力使自己一点点地像他一样变成更好的自己。除了张墨林学长,陈念的榜样还有易烊千玺。易烊千玺身上具有的正能量,以及做事方式、价值观令陈念十分佩服。陈念在自己榜样的引领下,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如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正如陈念自己在采访中说到:“榜样就好比一个标杆,矗立在那里。人们望着他,追赶他,甚至超越他,向着他的方向努力。榜样应该起到引导和引领作用,用自己向上、向善的力量去影响别人,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在网络上曾流传这样一段话:要努力成为别人的榜样,用你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要做一个有影响力、有使命感的人,坚信能够推动社会的前进。有些网友只是读了这句话,有了些许的感触,而陈念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每一个人传递善良与温暖。“我们始终要相信每个人都是善良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温暖的人和事。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善良温暖的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这是陈念的生活态度。陈念希望可以用善良的力量去感染他人,并且吸引更多的人,以此将其传递下去。她希望可以凭借自己小小的力量,传达向上、向善的美好。陈念努力闪耀自己的光芒,发扬自己的作用,传递正能量。

莉花带雨韵飞扬,气若幽兰散古香

在初心志愿者协会走过的近两年,陈念做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也得到了很多被帮助的人的喜爱和挂念。在采访过程中,有人给陈念打电话。陈念向我们解释说:“给自己打电话的,是自己参加支教活动时认识的小朋友。因为自己打算回去看看他们,所以他们现在估计很惊讶和开心。”笔者得知,陈念从大一到大三只加入了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她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如今的志愿者协会会长,初心未变,从一而终。一般大一新生刚踏入大学校园会对各种组织产生兴趣,而陈念自始至终致力于初心志愿者协会,陈念对此的回复是:她在高中时期,便致力于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大一开学前的那个暑假,她便深入了解文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向学长学姐请教以了解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与宗旨。“加入志愿者协会好像是我自己应该加入的,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者协会,从大一到大三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我们奉献自己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笔者相信,因为有陈念这样善良温暖的人,校园乃至社会会更加多彩,充满阳光。

从志愿者到如今成为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念成长了许多,她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能够担负起更多责任。当然陈念也会因为工作的事情,哭过很多次。但是哭过之后,她仍然选择慢慢地解决问题。正如木心所言:“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陈念,勇敢地战胜了深渊,迎来了属于她的光芒时刻。她感觉自己的责任还没有履行完,想要继续在志愿者的路上继续走下去。而笔者想说:前程万里待君行。

勿忘初心,守得云开见月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一句寓意很深的话,也是陈念的座右铭。所谓初心就是每一个人最初的理想,诗人席慕蓉有言:“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这里的“内里”便是“初心”。但是在自己的漫漫成长路途中,有些人不知不觉受到外界的诱惑,逐渐迷失在人生的青石踏板之中。许多人仰望星空,回忆过往,发现已经忘记,已经抛却了自己的初心。初心,是最容易坚持,但同样也是最难坚持的。不忘初心是支撑陈念前进的精神动力。她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要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应该怎样才能解决困难。陈念谈及自己“不忘初心”的感触时提到了她的学姐对她说过的话“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你不用去想结果是什么,你能得到什么好处。只要你尽力地去做,总有一些惊奇的机遇,给你意外的惊喜。”

不同于高中,大学的生活环境是宽松的,每个人都是很自由的,这个时候的选择就十分重要了,是刻苦学习还是浑浑噩噩,是认真自律还是不学无术,答案不说也很明确了。“六十分万岁”的说法明显是错误的,不可取的。“你自己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会达到什么高度。然而你做的每一件事情,就会像一块块砖头,垒起来,你不断地上升,不断地实现自我进阶。当你回头望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达到的如此的高度。”正如陈念所说,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是一个慢慢积累变得越来越好的过程。在生活上,要热爱生活、自律学习,而不是在宿舍里打游戏、看电视剧。陈念喜欢拍照,每次一有烦心事她就会去拍照,当镜头定格的那一瞬间,她的内心也就平静下来了,再抬头看着深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看到人们脸上洋溢的笑脸,她会整理好心情,重新上路。正如海明威所说:“这是个美好的世界,且值得为之奋斗。”同时,陈念喜欢一直寻找新的兴趣,充实自己的空闲时间。“我喜欢做手工,去不断地学习,带来自己的小开心。趁着自己有时间、有勇气,去尝试全新的事物,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虽然工作有时很繁忙,有的时候甚至会与陈念的学习产生冲突。但陈念认为这两者并不是不可调节的,她对此有自己的选择:“当学习与工作之间有了冲突,应该要进行正确的选择。因时而定。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们应该以学习为主。因为我现在的本职身份是学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完成自我进阶,可以促进自己良好的发展。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有利于工作的完成以及完善。”当笔者问及陈念对于未来的规划时,陈念表示短期来说要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包括学业考试、证书考试等。长期的话,她准备备战考研,充实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趁着年轻,多出去闯荡。未来的道路,充满了未知,可能会平坦,也可能布满了荆棘。但是陈念坚信只有经历了旅途风雨,才能最终守得住彩虹满天。

余光中曾言:“你踩过的地方绽几朵红莲,你站立的地方喷一株水仙。”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但却让笔者感触良多。于结尾,真诚祝愿陈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有明珠,照破山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永远年轻,永远热爱。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