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中国现代通俗小说经典选读》阅读指南

2014-09-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中国现代通俗小说经典选读》阅读指南

提及中国现代小说的经典,必然是如鲁迅的《阿Q正传》、茅盾的《子夜》、巴金的《家》、老舍的《骆驼祥子》等耳熟能详的作品,尽管它们占据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制高点,却并没有占据中国现代文学的最大面积,真正拥有读者数量最多、家喻户晓的却是如徐枕亚的《玉梨魂》、张恨水的《啼笑因缘》、秦瘦鸥的《秋海棠》等这样的通俗小说作品,它们同新文学一起构成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双翼。

具体来说,中国现代通俗小说是指以清末民初大都市工商经济发展为基础得以滋长繁荣的,在内容上以传统心理机制为核心的,在形式上继承中国古代小说传统为模式的文人创作或经文人加工再创造的作品;在功能上侧重于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但也顾忌“寓教于乐”的惩恶劝善效应;基于符合民族欣赏习惯的优势,形成了以广大市民为主的读者群,是一种被他们视为精神消费品的,也必然会反映他们的社会价值观的商品性小说。

中国现代通俗小说占据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半壁江山,其良莠不齐也一直为批评者所诟病,但是通俗小说的经典化过程及其呈现也是毋庸置疑的。这些作品或者如《玉梨魂》、《霣玉怨》、《孽缘镜》那样题材新颖,描写寡妇恋爱与青年一代在旧婚姻制度下的悲剧,契合了新旧过渡时期的市民文化心理;或者在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展现家族的兴衰(《金粉世家》)、爱情的曲折(《啼笑因缘》)、社会的驳杂(《上海春秋》);在小说类型上,它们繁复多样,诸如言情、武侠、社会、娼门、历史、宫闱、侦探、滑稽等小说门类应接不暇,通过在报纸副刊或杂志上连载的方式,不断取得轰动效应,受到了市民大众读者的热烈追捧;在人物塑造上,也涵盖了社会的三教九流,特别是对中下层市民的日常、底层书写(《亭子间嫂嫂》),不仅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跃然纸上,同时也满足了生活在繁忙庸碌都市中市民大众的白日梦。总而言之,中国现代通俗小说及其经典作品,提供了区别于新文学的另一种“读懂中国”的全新范式。

上一条:《周易》阅读指南

下一条:《史记》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