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史记》阅读指南

2014-09-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史记》阅读指南

《史记》为中国二十四正史中的第一部,司马迁堪称中国的“史学之父”。它视野开阔,胸襟博大,既总结了之前三千年的历史经验,又为当代的历史大事做了精细的描绘,还为将来的国家与民族发展指出了方向,上起轩辕,下迄孝武,“究天人之际,穷古今之变”,从而成一家之言。这本书不仅史学成就高,而且在文学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它叙事生动,笔端熔铸感情,让人读着不枯燥,而且越想越有意思。直到今天我们的生活中还在使用大量来自《史记》的成语、典故,由《史记》人、事衍生的传奇、小说、戏剧,千百年来一直传唱,为众人所熟知。但如果不读《史记》原文,仅依靠这些后人改编的故事去了解这部史书,是远远不够的。

司马迁作《史记》,利用材料很多。既有“石室金匮”收藏的图书档案,也有调查采访的故老传闻,包含社会调查和口头史学的成分,这对我们今天做科研工作仍有借鉴意义。司马迁“厥协六经异传,整齐百家杂语”,是我们从汉代思想进窥先秦历史的重要门径。不仅如此,它还涉及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包含后世集部和子部中属于专门之学的许多重要内容,同时又是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总汇。古代读书人将《史记》当作阅读古书的门径,现代的大学者王国维和杨树达,他们的古书底子就是《史》、《汉》。所以,《史记》是读古书的一把钥匙。

《史记》这部书伟大,它的作者更伟大。司马迁在记载孔子事迹时说“读其书而想见其为人”,我们今天读《史记》,也一定要先理解司马迁这个人,这就要求读他的《太史公自序》和《报任安书》。《太史公自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他的学术背景和创作过程以及其家学渊源与师承关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老道,所以文笔也老道。《报任安书》是一篇“欲死不能”之人同“行将就死”之人的心灵对话,每句话都掏心窝子,里面浸透着生之热恋和死之痛苦。其辗转于生死之际的羞辱、恐惧和悲愤,五内俱焚、汗发沾背的心理创伤,非身临其境者,绝难体会。《史记》之为《史记》,人有侠气,书有侠气,实与这种人生经历有关。

读《史记》还要注意阅读每一篇传记的赞语,这里面可以看出司马迁的史才与智慧,如他对刘邦、项羽、李斯等人的评论十分有见解。对传记中的文学性描写,更是传神之笔。如刘邦虽贵为皇帝仍带有流氓气息,李斯临死之际,一番关于牵黄犬,逐狡兔的遥想让人读后如身临其境。苏秦、张仪、伍子胥、范睢、蔡泽、李广、霍去病等人的传记都像小说一样精彩可读性强。

张学成著《史记讲读》一书史论和作品解读的较好结合。全书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史论。重点对司马迁其人其事、生活时代、《史记》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等作了较系统地梳理和深入地讲解。第二部分为作品解读,按照《史记》的传记体例,依照时间顺序,选择了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和一些经典性的故事片段,由阅读提示、原文、注释、段落大意、作品赏析、小组讨论五部分组成。比较适合选修本门课程的本科学生使用。

上一条:《周易》阅读指南

下一条:《中国现代通俗小说经典选读》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