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夏秀专栏】电脑是把双刃剑

2010-11-09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在因特网上,没有人知道坐在屏幕前的是一条狗。”这是比尔·盖茨说的,因此成了名言。由计算机大王来为整个世界创造名言,这说明已经是网络时代了。在网络时代,如果你不懂电脑和网络,那么即使你曾经爱护能够过学,并获得过文凭,你也是“文盲”,这不过前头加了个定语,叫“功能性文盲”。因为在网络时代,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信息都在网上发布,利用电脑和网络了解信息就像用眼看事、用耳朵听声音一样必要和正常,如果不懂电脑和网络岂不像五官失去了功能一样?在美国,凡是不能适应现代生活和社会的人都被称为“功能性文盲”。“适应现代生活和社会”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懂得如何有效、快捷地利用网上丰富的信息资源、会利用网络进行无纸化写作。

在网络时代,如果不懂电脑和网络,你就会显得笨拙和闭塞,永远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有报道说,日本一偏僻乡村的老人已经可以通过网络咨询身体健康状况了,可是世界上的许多大城市里还有人对网络一窍不通。也有报道说,近几十年来,世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世界各地网络发展状况不平衡。如此说来,在网络时代,“功能性文盲”的日子必定要越来越不好过,被淘汰出局也是早晚的事,就只能快学、快用,与电脑如胶似漆,成为一只“粘在网上的虫子”。

近来又听到一个与电脑有关的新概念:“电脑失写症”。这概念原产于电脑和网络最为普及的美国。在那里,人们开始为学生一塌糊涂的书写感到担忧和恐慌。由于从小就使用电脑,美国青少年习惯了发电子邮件和在电脑上写作业、写论文,他们的字变得难以阅读,错别字、语法错误比比皆是,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电脑失写症”。鉴于此,有人又想起了传统的纸笔写作的好处:据心理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书写训练对培养思维、形成良好的行文方式十分关键,电脑无法取代。在此意义上说来,对“电脑失写症”的恐慌,实际上是人类对于可能要失去过去经过漫长进化才取得的生存本领的忧虑。

同样让人感到忧虑的还有伴随联系方式的便捷而来的人际关系的疏远。自从键盘取代了钢笔,E-mail取代了书信,电子贺卡取代了传统的贺卡,人们就日益退出了现实世界进入了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在虚拟世界里,人们完全可以依赖一个小小的平台自由而虚妄地活着,不需要与任何人打交道。于是在现实世界中,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真情越来越淡漠,关系越来越疏远。

有人说,电脑和网络会带给你全新的生活享受,也有人说孤独和虚妄是网络时代的病。我说,电脑和网络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在让你利用它冲锋陷阵、开辟新天地的同时,也在悄悄地营造着你在现实世界中的孤立生活空间,吞噬着原本属于人类的一些很可贵的品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张昆鹏)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解释方向不变,华夏文化无法复兴!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关于儒学、西学的辩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