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黄斌教授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讲授书法训练课

2020-09-15   作者:王清滢 景悦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提升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文学院于9月15日邀请著名书法家黄斌教授在舜耕书院进行书法训练课程授课。

讲座伊始,黄斌教授指出由于现阶段教师行业对职业素养的要求不断增加,板书书写在教师技能中受到重视。黄斌教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与各位在座汉语言师范专业的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帮助学生学习书写技巧,提升书写技艺,树立正确的书写观念,提高审美境界与思想境界。

随后,黄斌教授向学生介绍汉字作为载体、笔墨作为工具、书法中的技法、情感四个问题。黄斌教授再次强调书法中蕴含着鲜活的生命气息,贯穿了书写者的个人境界。黄教授期望同学们可以大胆自如,用心书写。接下来黄斌教授为大家亲自演示起笔收笔、露锋藏锋、中锋侧锋、连贯连带的书法用笔,并结合中国哲学文化为大家讲述书法中的矛盾问题。讲座最后,黄斌教授指导同学们的课程练习作品,向同学们提出字体书写速度、结构等方面的书写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胆大心细地进行书法创作。

黄斌教授语言生动,旁征博引。授课艺术气氛浓厚。此次书法授课,有利于学生学习书法书写方面的技巧,提高师范职业技能与职业认同感,为文学院师范专业生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讲人简介:黄斌,1962年4月出生于山东即墨。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为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济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蒋维崧教授。作品历获第一届山东省振兴中华青年书法篆刻比赛二等奖,第二届、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比赛一等奖,“杏花杯”全国书法篆刻比赛二等奖,山东省庆祝香港回归大型书画展一等奖,第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展三等奖,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一等奖,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奖,第五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展。作品被十数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山东卫视、山东教育台、济南教育台曾做过专题介绍。

编著出版了《硬笔书法指导》、《小学生钢笔字入门》、《抄词写字练习册》(小学五年制教材)、《古代名家碑帖赏析丛书●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山东省博物馆藏珍●书法卷》、《汉字小史》、《黄斌书法作品集》、《黄斌书法》、《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集●黄斌书法》等。

上一条:文学院2项选题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并顺利申报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