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古代文献解读中的“当代语感干扰”问题

2022-05-25   作者:周雅婷   来源:文学院   点击:  

2022年5月23日19:30,文学院举办2022年度“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第6场,邀请了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题目为《古代文献解读中的“当代语感干扰”问题》。报告由宋洪民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中文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首先,汪维辉教授对“以今例古”现象进行了解读。“以今例古”即用后代的语言文字习惯去误解先前时代的语言文字,是古代文献研究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汪教授认为,该问题出现的原因有二:客观原因是语言文字和思想观念等随时随地在发生变化,主观原因是当代预感干扰。其后,汪教授从词汇、语法、语音、文字、观念5个方面对“以今例古”现象进行论证。如《孔雀东南飞》“新妇起严妆”中的“严妆”一词,当代的一些权威辞书及文选注释均看作状谓结构,即“端整装束”“郑重地梳妆打扮”等,实际上是误解了原意;汪教授认为,这里的“严”本应作“妆”,为避汉明帝刘庄之讳而改作“严”。其他诸如《左传》中“莫余敢侮”的语法问题、《锦瑟》“思”字的读音问题、《诗经》“不素餐兮”的旨意考察等,例证丰富详实,讲解引人深思。最后,汪教授总结出克服当代语感干扰的3条对策:第一,要有清醒的认识,随时思考这个问题,保持警觉;第二,努力培养古代的语感,揣摩古人是如何说话的;第三,需要不断学习和研究。

宋洪民教授对讲座作总结,认为汪教授的本次报告体大思精,富有价值,对古代汉语学习、文献辨伪、汉字史、汉语史等方向的研究都大有裨益;同时对汪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期盼汪教授不断推出新成果,造福学界。

在讨论环节,文学院师生与汪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召开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团队学术规划座谈会

下一条:舜耕学术系列讲座——“编辑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