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团队学术规划座谈会

2022-10-28   作者:孙建栋   来源:   点击:  

为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学科方向团队的科研水平,学院特别召集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团队于2022年10月26日下午在第三教学楼411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学科方向团队学术规划座谈会,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分管院领导,以及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负责人与团队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兵院长首先肯定了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三个方向在学科发展中的历史积淀与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希望学科老师们不断改革创新、开拓思路。张兵院长指出,学院将会出台有关学术论文、专著、项目、成果等奖励办法,并尝试构建引领机制,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科研积极性;学科方向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谋篇布局,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凝练学科特色;学科团队成员要规划好个人学术方向,提升团队意识,产出高质量与高水平学术成果。随后,现当代文学方向负责人刘传霞教授,对该方向学科建设现状、未来规划、团队建设等进行了细致分析,刘教授认为,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学术研究需要兼顾宏观视野与微观细节,准确把握学术内容的思想性与创新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负责人刘丽霞教授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与科研经验,提出了该方向团队的学科与科研规划,认为不同专业学科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对方的研究路径,有利于拓展学术领域与视野。文艺学方向负责人赵玉教授提出学科建设要注重内涵建设与人才引进,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体会谈到了项目规划中主题、内容、视野之间的紧密关系。紧接着,各方向学科团队成员分别交流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成果培育等规划,大家一致认为好的研究方向与项目选题是获得学术价值的重要基础,学术研究需要严谨务实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耐力,应该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学科延展性。

本次座谈会气氛轻松、讨论热烈,老师们在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的过程中对科研方法、成果培育等问题的探讨不时激荡出思维的火花,为进一步强化各方向学科团队建设,培育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成果,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科研实力雄厚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奠定重要基础。

下一条: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古代文献解读中的“当代语感干扰”问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