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庄子》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庄子》一书,今存三十三篇,分内篇、外篇、杂篇三部分。内篇为庄子自著无疑,一般认为外篇除大部分为庄子手笔外,也有部分为后学所编纂,杂篇则多为门徒后学所推衍。《庄子》一书的构成情况,也就决定了《庄子》各篇的内容与论旨层次不尽相同,甚或有旨意相忤的现象存在,但就总体而言,其书集中而精彩地体现了华夏民族在人文方面的智慧。例如对宇宙的深刻认识,对人天关系的体悟,对人类本性的揭示,无不有着深远的意义。除此人体科学的成就外,在现实生活层面上,《庄子》一书通过形形色色的寓言故事,揭示了表相下的人性事理,给人们开启了一道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和认识社会与自然的大门。

《庄子》一书,它完美的具有鲜明个性的体现了华夏民族文化底蕴,特别是汉语言文字的无限魅力。庄子的艺术风格、语言运用、创作手法都达到了高峰,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珍品,世世代代被人们所欣赏所借鉴所化用。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