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世说新语》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世说新语》是南北朝时期有关东汉到南朝刘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的杂史,书中所载均属历史上实有的人物,但他们的言论或故事则有一部分出于传闻,不尽符合史实。因此,《世说新语》又具有小说的特征,被视为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志人小说”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刘义庆编撰。《世说新语》依内容可分为德行、语言、政事、文学、方正、雅量、识鉴、赏誉、品藻、规箴等等三十六类,每类收有若干则故事,全书共一千多则,每则文字长短不一,有的数行,有的三言两语,又具有散文和笔记小说“随手而记”的特性。

《世说新语》中所记载的人物言行,往往是一些零星的片断,但言简意赅,颇能传达人物的个性特点。如《雅量》篇写祖约和阮孚两人的优劣,只通过祖约料理财物和阮孚为木屐上蜡的两个细节,显示出一个是吝啬的守财奴,一个只是出于对木屐的癖好。淡淡几笔,人物性格就跃然纸上。《忿狷》篇写王述性急,吃鸡蛋时用筷子刺不破壳就发怒,以至用脚踩,还放口中嚼破后吐掉,寥寥数语,把他当时暴怒的状况生动地表达出来。

其实,《世说新语》中,记言论的篇幅比记事的更多些。记言方面有一个特点,就是往往如实地记载当时口语俗语,不加雕饰,但却能通过简短几句话,表现人物的性格,可谓生动传神。如《简傲篇》写桓冲问王徽之做什么官,他回答说:“时见牵马来,似是马曹。”又问他有几匹马,死了多少,他都答不上来,却用《论语》中的话来答对,活画出世族士大夫们狂放而不切世情的特征。

《世说新语》文字似质朴的散文,有时几如口语,却意味隽永,在晋宋人文章中也颇具特色,因此历来为人们所喜读,其中有不少故事,成了诗词中常用的典故。

附:

上卷

德行第一言语第二政事第三文学第四

中卷

方正第五雅量第六识鉴第七赏誉第八

品藻第九规箴第十捷悟第十一夙慧第十二

豪爽第十三

下卷

容止第十四自新第十五企羡第十六伤逝第十七

栖逸第十八贤媛第十九术解第二十巧艺第二十一

崇礼第二十二任诞第二十三简傲第二十四排调第二十五

轻诋第二十六假谲第二十七黜免第二十八俭啬第二十九

汰侈第三十忿狷第三十一谗险第三十二尤悔第三十三

纰漏第三十四惑溺第三十五仇隙第三十六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