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诗经》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它不仅是中国文学辉煌灿烂的源头,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光彩夺目的瑰宝。先秦称为“诗”,或取其整数称“诗三百”。战国末年已被尊称为“经”,西汉时更被奉为儒家经典

《诗经》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间的诗歌305篇(另有笙诗6篇,有目而无辞),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其中“十五国风”160篇,“小雅”、“大雅”105篇, “周颂”、“鲁颂”、“商颂”40篇。

《诗经》虽经秦焚书浩劫,却基本保留了原貌,是今天比较可信的先秦文献之一,“遭秦而全者,以其讽诵,不独在竹帛故也”。与此同时,《诗经》又是中国古代说解最详、派别最繁、争议问题最多的典籍之一,早在经学昌盛的汉代,《诗经》研究领域便有官学、私学之分,今文、古文之别,师法、家法之殊;以后历代,更是伴随着学术思潮的演变,先后衍生了郑学与王学之争、南学与北学之争、汉学与宋学之争、考据学与义理学之争……由于难以对诗经篇章作出绝对确切的解释,故历来有“诗无达诂”、“诗无通诂” 之说,而这也正是《诗经》研究的魅力所在。

《诗经》是今天研究周代社会的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也由于它自诞生起便聚讼纷纭,而成为研究历代思想史的重要资料。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