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你的梦想,我来护航”助力农村高考学子志愿填报服务活动

2020-08-11   作者:汪雨欣 景悦芳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响应校团委开展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文学院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汪雨欣等六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开展了“你的梦想,我来护航”助力农村高考学子志愿填报服务活动,为农村高考学子护航!

团队六人,备战十天,聚焦热点,服务团队为农村地区的学弟学妹们备好资料,以便咨询。在立项之初,团队面对着两个不同的选择:高考志愿填报or研究生志愿填报,这是一个值得团队成员思考的问题。在服务小组的队员们看来:“一个是我们已经逝去的曾经,一个是我们即将面对的未来”。选择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终,团队通过票选确定了项目方向—高考志愿填报服务。项目方向确定,团队分工明确。团队负责人汪雨欣总体统筹,负责项目工作划分、微信公众号推广和最后问卷分析及后勤准备;开朗大方的曹江艳同学挑战自我,积极筹备项目问卷内容,每一个问题都是精雕细琢之后的慎重抉择,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打好了重要基石;参赛经验丰富的李孟祺同学积极和身边的农村高考学子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期许;文字编辑小能手刘蔷积极收集相关高考资料,为团队确定搜索方向,明确服务内容;郭盛哲和刘长惠两位才女为团队高考志愿填报项目添砖加瓦,积极协助团队其他成员完成文字编辑、审查以及项目前景和社会价值考察等重要工作。合作让这个项目的每一份经络都可以得到悉心的呵护,每一份成果的凝结都离不开团队六人的精心孵化。

珍惜不同的建议,开拓不一样的思路。项目准备阶段,团队收集的数据越多,团队成员对于同一个问题的思路就越复杂。点子多了,选择就难了。团队成员曾为了问卷调查内容及方向、调查数据呈现方式等诸多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彼此争执。最后在其他成员的协商之下,陈述彼此思路的可行性和操作成功率,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抉择。彼此不同的意见引发的讨论也帮助团队成员们发现和完善了初始计划安排的不周全和漏洞,比如问卷数据呈现是表格效果好还是折线统计图直观,再有招生信息分类是按照地域还是院校排名等等问题。每一个不同意见的提出都给项目带来不一样的可能性。团队在指导老师高龙奎教授的指导下,逐步完善思路,弥补不足,解决了数据不充分、文字格式问题、项目名称、研究思路等诸多问题。不一样的思路让团队成员看到了此次项目的多样可能性,在异中求同,团队六名成员交流、磨合、摆事实,收证据,点点滴滴的努力使得队员们的项目缺点不断被完善,闪光点逐渐被放大。

截止8月11日,“你的梦想,我来护航”助力农村高考学子志愿填报服务活动圆满结束。聚焦社会热点,直击问题中心。每一年的考高和考后的志愿填报都有着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好的专业和学校对于一个农村出生的高考学子很有可能决定着他们今后的人生轨道。此这次志愿填报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农村高考学子提供了更加清晰完整的志愿填报信息,也使得团队六名成员在共同服务他人的同时明白了一个道理:求同存异新思路,乐于合作方能共赢。

(责任编辑:周琰)

上一条: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阅打卡”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 ——“农业技术推广助农脱贫”团队调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