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前言

舜耕书院前言

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书院是一种重要教育组织形式,由私人或官府所设,主要活动是聚徒讲授、研究学问,主要目的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传道、弘道、讲道、明道、修道。书院教育从唐宋一直至延续到明清,历经千年的发展,形成稳定而有效的教学特色。书院的主要教学方式是共同研习,采用问难论辩方式,激发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培养自主能力;主要培养目标以德育为核心,重视实践,重视发掘学生潜能。尽管书院这种组织形式在现代中国已经成为一种历史,但是,书院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培养目标等,仍然具有值得现代教育借鉴吸纳的地方。

对儒家经典的阅读与研习是古代书院主要的教学内容。不同时代对经典的选择与确定有不同的标准。刘勰《文心雕龙·宗经》篇说:“三极彝训,其书言经。经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论。”博尔赫斯说:“经典是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长期以来决定阅读的书籍,是世世代代的人出于不同的理由,以先期的热情和神秘的忠诚阅读的书。”不论如何定义经典,凡是被经典化的著作都是经过时间的淘洗,最终被人们所选择并流传下来的典籍,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蕴和厚重的情感内涵,“积淀着人类最向往的温暖、光明、幻想,还有智慧和力量”。人的生命长度、生存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阅读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生存空间的广度。阅读经典,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行走在古今中外的智者之间,直接面对智者,走近智者,与智者进行心灵对话,作情感触碰交流,进而省视自我内心,营造自由飞扬的人生,建构诗性的精神家园。

在当今纷扰浮躁的时代,阅读经典是我们通向诗意的栖居之地的一条有效路径。古代书院所实行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自修——质疑——讨论——自省——自察——躬行实践”学习方法,对我们今天的经典阅读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启示作用。济南大学文学院成立舜耕学院,吸纳传统书院的教学方法,师生共同研习古今中外经典著作。“舜耕”取义于“舜耕历山”之说。《墨子·尚贤下》:“昔者,舜耕于历山,陶于河濒,渔于雷泽,灰于常阳,尧得之服泽之阳,立为天子。”昔日舜帝辛勤耕种于历山之下,创立了“德为先,重教化”的舜文化,使中华文化由野蛮走向文明;今日济南大学文学院创立“舜耕书院”,秉承舜耕历山的精神,品读经典之美,建构诗性家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