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实施方案

济南大学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实施方案(试行)

书院是我国古代特有的教育组织形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书院传递了中国文化和学术思想,开创一代学风,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古代教育思想,在培养人才、道德教化、教学方法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其教育特点的主要表现是:学生的学习以自学为主,管理方面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采用个别钻研、相互问答、师生互辨、集众讲解的教学方法。这些经验对当代高等教育的教育理念有着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认知水平,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深化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济南大学借鉴古代书院的优秀教学经验,开展书院式经典阅读活动。文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书院式经典阅读试点工作的意见》,制定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实施方案。

一.建设经典阅读课程库与网络平台

1.经典书目选择范围:古今中外文化、文学经典著作

2.经典书目选择方式:教师根据学术专长自行选择,教师先填写《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课程库》审批表,然后由学院领导小组审批、确认。

3.搭建书院式经典阅读网络平台,开课教师对所选经典书目做出课程介绍或学习指南,发表任课教师与所开课程课程相关研究成果与导读类文章,选登选课学生的优秀学习成果。

二.开展经典阅读教师的选拔与招收学生规模

1.经典阅读教师要工作责任心强,师德高尚,严于律己;

2.对所讲解的经典有深入了解,有一定研究;

3.每位开展经典阅读的教师每次招收的学生不得超过20人。

三.教师教学方法

1.采取远程网络教学和现场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授课、课堂集体讨论、网络问答与讨论。

2.开课老师根据所选经典的特点设计具体教学方案,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具体要求见附件一)

3.定期组织课堂交流讨论,随时在网络上与学生交流,解答问题。

四.学生学习方式

1.以自主阅读为主,以课堂听讲为辅。

2.撰写阅读笔记,完成课程作业、读书报告,参加集体讨论。

五.学生学习成绩考核评价原则与规定

1.将学习过程考核与学习内容考核相结合.

2.平时成绩由学习笔记、课程作业、讨论、网络提问等环节组成,占总成绩的60%。

3.课程结束时,提交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占总成绩的40%。

4.考核合格者取得通识教育课程1学分。

5.原则上每个学生一学期只能参加一次经典阅读的学习活动。

6.学生参加经典阅读活动的学分可以累加,但在通识教育总学分中最多只记2学分。

7.期末每门课程选取1-3名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成果汇报会”,被推选出参加汇报的学生成绩为优秀。

六.教师的组织管理与考核评价

1.学院成立书院式经典阅读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每学期伊始对入选书目、开课教师资格进行审核。

2.学院领导小组对开课教师的教学方案、学生的课程作业、读书笔记进行抽查。

3.期末组织“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成果汇报会”,每们课程选取1-3名优秀学生参加,以汇报展览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

4.对没有按照教学方案实施有效地进行教学指导、学生满意率小于60%的教师,取消开课资格。学生满意度连续3年达到90%的教师予以适当的奖励。

5.建立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网络平台,

济南大学文学院 2010.9.12

附件一

济南大学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教学建议

一、中国古代文化典籍

1.因为时间限制,有些经典无法全文学习,但是,对经典最好是按全篇选择。建议在开课伊始,教师集中学生课堂教学,对所选典籍全书概貌做一个介绍,以后,选取其中的2-4个名篇进行重点讲解。

2.给学生划分学习小组,指定组长,由组长负责联络和组织学习讨论。

3.给学生指定背诵篇目,并进行检查。

4.给每个小组提供讨论题目,有效组织讨论,最少组织一次现场讨论。

5.建立QQ群、博客或者开通邮箱,在网络上回答学生问题,组织、主持师生辩论,交流学习心得。

6.每个学生准备专门的学习笔记,记录对经典的翻译或解说,以及听课笔记和学习心得,教师不定期进行抽查。

7.要将经典背诵作为学生成绩考核内容之一。

二、中西文学作品

1.建议在开课伊始,教师集中学生课堂教学,对所选典籍全书概貌做一个介绍。以后,诗歌选取有代表性作品,小说选取重要章节、重要人物、场景,进行2-4次集中课堂讲解。

2.给学生划分学习小组,指定组长,由组长负责联络和组织学习讨论。

3.诗歌给学生指定背诵篇目,小说划定有代表性片段、要求咏读,并不定期进行检查。

4.给每个小组提供讨论题目,有效组织讨论,最少组织一次现场讨论。

5.建立QQ群、博客或者开通邮箱,在网络上回答学生问题,组织、主持师生辩论,交流学习心得。

三、中西现代文化与文学理论著作

1.建议在开课伊始,教师集中学生课堂教学,对所选典籍全书概貌做一个详细介绍。以后,选取重点章节进行1-2次集中讲解。

2.由于理论著作抽象难懂,建议开课教师对所讲授的经典按照一定章节写出导读内容,通过印制讲义或者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学生的手中。

2.给学生划分学习小组,指定组长,由组长负责联络和组织学习。

4.给每个小组提供讨论题目,有效组织讨论,最少组织一次现场讨论。

5.建立QQ群、博客或者开通邮箱,在网络上回答学生问题,组织、主持师生辩论,交流学习心得。

6.每个学生准备专门的学习笔记,记录听课笔记和学习心得,教师不定期进行抽查。

附件二

文学院经典阅读课程库审批表

书名


教师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历


电话


研究方向


邮箱


毕业学校


社会兼职




学习方式


学习要求


学院意见


附件三

文学院经典阅读课程库(第一批)

主讲教师

经典名称

范丽敏

《红楼梦》

冯淑静

《唐诗三百首》

郭浩帆

《水浒传》

刘磊

《稼轩词》(辛弃疾词)

刘丽霞

《圣经的故事》

刘艳芬

《世说新语》

时宏宇

《美学散步》

宋晓英

《鲁迅全集》第六卷

唐欣

《白鹿原》

王国伟

《三国演义》

王颖

《庄子》

张秉国

《论语》

张中锋

《战争与和平》

赵宗来

《孟子》

刘静

《唐宋词选释》

俞艳庭

《诗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