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简介

学科科研简介

文学院现设有中文系、传播系,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涉及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文学院在学科方向整合、梯队构建、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培养以及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3年开始先后在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学科方向招生。中国古代文学连续被评为山东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是新上学科,具有后发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山东省郭沫若研究会秘书处等多个省级学会与社团组织挂靠文学院。文学院还设有济南文化研究中心、词学与文学传播研究所、儒学研究中心、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女性文化研究中心、基督教与文学研究中心、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媒介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地方戏曲研究中心、文化诗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老一辈学者袁梅教授《诗经》学研究、崔海正教授词学研究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为中国语言文学尤其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袁梅教授师从余冠英先生,长年致力于《诗经》、《楚辞》等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至今已出版《诗经译注》、《楚辞译注》、《诗经异文汇考辨证》等著作多部。崔海正教授现任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先后出版《宋词研究述略》、《中国词学研究体系建构稿》、《北宋词研究史稿》、《宋词选》等词学专著8部,主编的《中国历代词研究史稿》(5分册)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另有徐志刚教授的诗词研究、张传曾教授的语言文字研究等在学界亦有一定影响。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老一辈学者的影响下,薪火相传、发奋进取,坚持以继承、创新为指导,在不断推进省级重点学科古代文学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学科生长点,目前已在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近代文学与文化、性别文化与女性文学、文艺美学、宗教与文学、汉语词汇学等研究领域彰显出优势和特色。

1.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本学科方向注重对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进行跨学科的整合研究,初步形成了以先秦两汉诗学、出土上古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为主的研究特色。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5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历,学科方向带头人为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蔡先金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出土上古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出版《孔子诗学研究》、《诸子之前泛诗现象研究》、《〈洪范〉诠释研究》、《两汉三家〈诗〉学史纲》等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2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2.近代文学与文化。本方向注重对近代小说与文学期刊、近代中外文化交流以及近代戏曲诗文的研究。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3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历,学科方向带头人为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郭浩帆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吴趼人小说研究》、《清代北京戏曲演出研究》、《红楼梦本真人文思想》、《中国近代唐宋诗之争研究》等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60馀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2项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近代小说传播研究方面处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3.性别文化与女性文学。本方向注重中国文学与文化的性别研究,尤其是女性文学研究,目前在现当代女性文学、海外华人女性文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学科方向带头人为刘传霞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女性?历史?叙事》、《被建构的女性》、《精神追寻与生存突围——论欧美华人纪实作品中的女性自我书写》等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馀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

4.文艺美学。本方向注重文化诗学、文艺传播和生态美学等方面的研究。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方向带头人为刘艳芬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佛教与六朝诗学》、《知识经济与审美教育》、《唐宋律诗流变研究》、《多维视野中的奥林匹克运动》、《徘徊于审美与审丑之间》、《审丑观照下的西方文学史》等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80馀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6项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专著《儒、释、道的生态观与艺术观》(第二位)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

5.宗教与文学。本方向注重宗教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在基督教与文学、佛教与文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科带头人为刘丽霞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出版《中国基督教文学的历史存在》等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馀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

6.汉语词汇学。本方向坚持大词汇观,在汉语新词语、古代汉语词汇、现代汉语聚合词语以及汉语语法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现有副教授2名,讲师4名,学科方向带头人为张小平副教授。2006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语委科研项目1项,出版《当代汉语词汇发展变化研究》、《缩略语》等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馀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1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文学院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学者李学勤、莫砺锋、陶文锋、刘泽华、赵逵夫、周建忠、郭延礼、马龙潜、郑杰文、孟祥才、沈治钧、黄霖、袁进、王志民、张炯、温儒敏,美国加州大学叶维廉教授、哈佛大学Linda Schlossberg教授等来我校举办学术报告。承办“2011年中国近代小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年会”“第三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2012年年会”等学术会议4次,外派教师约有50人次到外地参加学术会议或从事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