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张海波参与整理的《银雀山汉墓简牍集成〔贰〕》出版

2022-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上半年,山东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银雀山汉墓简牍集成〔贰〕》《银雀山汉墓简牍集成〔叁〕》,在文物出版社出版,我院教师张海波是《银雀山汉墓简牍集成〔贰〕》的分册整理者。

银雀山汉简1972年出土于山东临沂,一部分是还有传本的古书,大部分是佚书,主要包括《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尉缭子》《晏子》《六韬》《守法守令等十三篇》等先秦古籍。这批竹简是研究我国先秦和汉初的历史、中国古代思想史以及秦汉书籍形态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银雀山汉墓竹简原计划分三辑出版,但第三辑至今未能面世。为将全部资料尽快公布于世,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博物馆发起了重新保护、整理、出版银雀山汉简的计划,成立了新的整理组,拟对全部简牍进行整理和出版。张海波作为保护组和整理组成员,具体担任第二分卷、第九分卷(后半部分)、第十分卷的整理工作。其中第二分卷即《银雀山汉墓简牍集成〔贰〕》已经出版。

本辑所收竹书,内容多为战国时期齐国孙膑用兵之事和论兵之言,与《汉书•艺文志》“兵权谋十三家”的《齐孙子》相当,整理者定名为《孙膑兵法》。共包括共十六篇,223枚竹简。本次再整理,《禽庞涓》《威王问》《陈忌问垒》《埶备》《行篡》《延气》《官一》《五教法》《强兵》九篇在编联、缀合、分篇归属等方面有所调整。

张海波:济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济南大学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主要研究秦汉简、出土简帛兵学。201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国史专业古文字学方向,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5年7月-2018年12月,在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银雀山汉简未公布部分整理研究”,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讲武要略》校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简帛学大辞典”,参与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在《简帛》《中国文字》《古文字研究》《出土文献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上一条:我院宋洪民、刘磊教授获聘为济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校内指导专家

下一条:我院召开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团队学术规划座谈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