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文学的个人史:从《朝花夕拾》看鲁迅传记与写作修辞

2022-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31日19:00,文学院举办2022年度“学术抗疫-舜耕学术系列讲座”第9场,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吴俊教授作线上讲座,题目为《文学的个人史:从<朝花夕拾>看鲁迅传记与写作修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主持,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刘传霞教授及相关专业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张兵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南江大学吴俊教授,同时感谢吴教授应邀为广大师生带来这次期待已久的学术盛宴。随后,吴俊教授开始讲座,他向各位师生展示了其最新著作《文学的个人史——鲁迅传述和<朝花夕拾>》,对如何将鲁迅生平年谱与关于文学性作品的评述在著作体例上进行融合做出说明,并以此作为切入点展开讲座的具体内容。首先,吴俊教授以周福清科场案造成的家道中落为背景,点明这次童年经历给鲁迅创作带来的负面动力,从而借此研读《五猖会》,对作品的白描手法以及标点运用做出修辞分析,指出文中借父亲形象展现旧伦理的暴戾,实质是表达五四时期对家族制度、父权制的控诉。随后,吴教授通过论述鲁迅求学南京时受《天演论》和“林译小说”的影响,进一步指出《琐记》当中的琐记之琐碎是一种手段或形式,是一种叙事的文体内容的特色形式构成,看似是日常叙事却实实在在指向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宏大主题。最后,吴教授又以鲁迅求学日本时的章太炎“排满革命”言论和“幻灯事件”为引,说明《藤野先生》中较《琐记》相比,展现出了个人成长的自觉思考和价值关怀。

讲座结束后,刘传霞教授作了总结,认为吴俊教授对著作体例的自我实践做到了历史与文学的结合,他所提出运用朴素的研究方法回到文学作品本身,是对当下鲁迅研究倾向做出的积极回应,期待日后吴教授有关鲁迅作品中“失踪者”研究成果的推出。最后,张兵院长再次感谢吴俊教授的精彩,认为此次讲座所展现的文学研究方法是在“知人论世”与文学作品之间的双向互动,对各方向的研究都深有启发,并希望吴教授在疫情结束后能够莅临济南大学文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精彩的讲座。

专家介绍:吴俊,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和文化研究。近著有《当代文学的转型与新创——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史观察》《文学的个人史——鲁迅传述与〈朝花夕拾〉》等。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宋洪民、刘磊教授获聘为济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校内指导专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