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应邀来济南大学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9-12-02   作者:王恩旭   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毓林先生应邀到济南大学文学院做了题为“语言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济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兵和宋洪民教授共同主持,济南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及山东大学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

袁先生首先以“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语言”为题切入,以汉语、英语修饰语位置的差异性为例,认为汉语多前置,而英语往往后置,前置后置的差别不仅反映了两种语言表达方式上的不同,也反映了操纵这两种语言的民族的思维方式的不同。并结合其他实例,进一步阐释了语言是洞察人类心智的窗口,通过语言可以认识人类的思维和心智等问题。随后,通过大量的人类学、物理学、生物学、哲学等案例分析了语言研究其他方面的价值,比如提高语言教学的效率,帮助人们认识语言的内部构造、运作机制及其对人类进化的影响,帮助人们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到哪里去”等终极性的哲学问题。

报告中,袁先生结合大量图片讨论了认知过程和脑神经系统之间的关系,认为要探索人类脑神经系统运转的奥秘,直接从神经上面研究思维显然是困难的,需要借助认知这种假设的理论平面,也就是需要从大脑研究退回到心智研究,包括研究人的认知结构(意象、图式、范畴、原型等)和认知过程(如记忆、编码、搜索、概念形成、扩散性激活、缺省推理、隐喻投射、概念整合等)两个方面。袁先生还结合其团队的研究实践讲解了如何从认知研究走向计算分析。自然语言的理解过程可以看作是一种在知识表示上的计算过程,这让计算机理解自然语言在技术上成为可能。

讲座结束前,袁先生勉励在座师生:赶上当今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定不要辜负大好年华。至于最终能不能有所成就,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想法(所谓仰望星空),能不能践行(所谓脚踏实地)。最后,他用法国大文豪雨果的一句话来接结束自己的讲座,“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机已经到来的想法。”

报告会后,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光红会见了袁毓林教授,社科处处长张守凤、文学院院长张兵、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见。


专家简介:袁毓林,男,1962年2月生,江苏省昆山市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当代语言学》、《中文信息学报》、日本《中国语学》等十几家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特别是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0部。201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近期校级教学教研类项目评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宋洪民教授应邀赴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