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3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2020-03-23   作者:鲁毅   来源:   点击:  

按照前期制定的《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实施细则》,我院教学督导全体成员于第3周周一(39日)开始,面向全体授课教师(含外聘)进行随机听课,每位督导员每周至少听取1门课程。截止315日,学院共收回《文学院听课记录单》21份,涉及授课教师20位(占比30%),听取课程21门(占比19%),涵盖我院10个教研室、5个本科专业。

督导员

授课教师

课程

授课对象

授课方式

张兵

王颖

中国审美文化史

传播1901-02

腾讯会议

鲁毅

李婵

大学写作

1901-04

QQ+智慧树

唐欣

李雁

大学写作

化材1906-10、化工19H1

QQ+智慧树

于瑞桓

丁捷

新闻心理学

广电1701-02

雨课堂

于瑞桓

孟隋

新媒体概论

广告1801-02

QQ群课堂

于瑞桓

孙谦

大学写作

机械1905-08

QQ+智慧树

张秉国

王国伟

古代文学(3

中文1803-04

QQ 群直播

宋晓英

谷瑞丽

学科教育学

汉语1703-04

QQ+雨课堂

张中锋

孙海英

外国文学1

2018级(二专业)

雨课堂

陈静

颜建真

国学经典选讲

编辑1701

雨课堂

陈晓洁

张扬

大学写作

计智19H1-H2、网安1901-02

QQ+雨课堂

高龙奎

徐小婷

现代汉语(2

2018级(二专业)

QQ群直播

刘水清

徐利

广告文案写作

广告1801-02

QQ群直播

刘新锁

李霞

现当代文学

传播1903-04

QQ群直播

石静

高崎

出版综合素质和能力

编辑1701

QQ+腾讯会议

王蓓

刘艳芬

美学

汉语1803-04

雨课堂

夏秀

路冬梅

创意写作

传播 1901-02

QQ群课堂

俞艳庭

丁捷

新闻心理学

广电1801-02

雨课堂

张国艳

高龙奎

古代汉语(2

汉语1801-02

QQ群直播

于瑞桓

陈晓洁

传播学

传播1903-

腾讯课堂

张小平

王春辉

对外汉语教学法

汉教1701-02

腾讯课堂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员的反馈信息,总结如下:

1、授课教师能够熟练地运用线上教学软件,教学效果较好;2、授课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3、学生出勤率、听课率较好;4、教师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5、《大学写作》课程的授课教师,利用授课QQ群布置学习任务、反馈作业信息,在学生在线视频学习之余,有效组织线上教学;6、授课内容准备较为充分,授课规范;7、部分教师在课前上传授课所需的阅读书目或教材的电子版,有助于开展教学。

在本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授课教师都能够尽职尽责,有序有效组织教学,其中有几位授课教师的案例较为典型,现将督导给出评语分享给全院教师,供大家学习借鉴:

1、刘艳芬《美学》

督导评语:(1)教师自选雨课堂进行教学。采用雨课堂直播+弹幕讨论+课堂作业结合的方式,运用熟练,效果非常好。提前二十分钟进入直播课堂,提前组织学生打卡,上课准时,组织有序,授课规范。(2)课前准备十分充分;授课语言生动、有感染力;授课内容十分充实,重点突出、大量艺术作品分析和经典理论分享。(3)善于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引导学生对美学问题的理性探索。授课深入浅出,理论水平高。(4)互动环节主要通过弹幕和雨课堂作业完成。学生反应十分快速,学习积极性高,与老师能够产生强烈共鸣,建立起非常好的师生之间相互沟通和信任的关系。(5)课程内容紧扣学术前沿,并充分利用学习通,结合课后作业提供了大量本学科顶级学习和研究资料,课程资源十分丰富。(6)课件制作十分用心,信息量大,规范精美。

2、谷瑞丽《学科教育学》

督导评语:培养师范生的语文教学能力和素养,是本门课的教学任务。课程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要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必须依靠学生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本节课学生实践活动充分,包括讲课、评课,及自我修正。本节课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老师不仅强调怎样做,还身体力行,亲自写作详尽的说课稿,给学生做出具体示范,课堂教学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要上好这堂课,师生都要在课前充分准备,下足功夫;课堂互动充分,学生反馈积极,课堂效率比较高。非常可贵的是,谷老师要求学生课后写教学反思、下一组同学交评课打分记录表。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学生有看得见的成长进步。

3、高崎《出版综合素质和能力》

督导评语:高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准时,授课规范,组织有序。授课内容充实,重点内容突出。课堂互动较好,学生的反馈较为积极。其中有两方面做得非常好,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第一,上课使用QQ+腾讯会议,课前将上课所需资料传到QQ群,方便学生预习;课后将课件传到QQ群,方便学生复习。第二,设置大量选择题,通过点名回答的方式,督促学生掌握所学知识,授课效果很好。

存在问题及教学建议:1、不少课程存在学生进群较晚的现象,个别学生在课上存在闲聊的现象,请授课教师及时督导,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2、授课教师应参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保持正常教学进度。3、请授课教师合理规划授课内容,适应线上授课方式,既避免内容过于繁杂,以致重点不够突出,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同时也避免内容过少,以致授课不够充分,流于表面。4、建议授课教师有效利用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可以考虑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或学术前沿知识融入进课堂教学中,从而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力和科研创新力。



                 济南大学文学院

济南大学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

                  2020315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4周 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2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