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三位教授获得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奖

2020-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院三项成果获奖。其中,刘艳芬教授《佛境与唐宋诗境》喜获一等奖,张国艳教授《简牍日书文献语言研究》、张小平教授《构式压制视域下汉语词素义的生成与演化——以新词素“粉”为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佛境与唐宋诗境》,中国戏剧出版社2018年2月出版。该书集中研究了唐宋时期诗之意境与佛禅境界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揭示了唐宋诗学繁荣发展的佛教文化动因;结合唐宋诗歌创作实践与诗歌文本,具体分析了唐宋时期的佛教禅宗对唐宋诗人在哲学观、生命观、审美观以及对诗歌的语言、意象、意境、诗论等方面的影响。

《简牍日书文献语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该书将日书文献作为语言研究的对象,既解读了日书文献的语言研究价值,又能为以日书语料为研究对象或以日书语料为支撑论据的其他诸学科的研究提供文本解读服务,研究视角新颖。《简牍日书文献语言研究》四个附录既有总结当前研究成果之效,又能为深化已有研究或寻觅新的研究视角提供资料。

构式压制视域下汉语词素义的生成与演化——以新词素“粉”为例》,发表于《山东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被引2次。文章认为构式压制是调节语义冲突和类型错配的机制,有时也会引起构式中某个成分的意义变化。当代汉语中,“粉”由无意义的译音音节演变为名词性词素,再转化为表事件的动词,形成了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由专指到泛指进而转指的语义演变链。“粉”的意义演变是构式压制的结果,“粉”族构式与“粉”新义之间相互影响和制约,共同促成“粉”义的发展演变。


上一条:2020年春季学期第17周文学院线上考试专项督导简报

下一条:文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