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出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漫谈”

2020-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0日上午,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20场“出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漫谈”。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志强教授主讲,出版专业负责人陈静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出版专业全体老师和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

何家兴副院长简要介绍张教授的学术成就,并感谢对文学院出版专业的支持和帮助。首先,张志强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出版教育的最大突破是出版专硕的设立,详细讲解了出版专硕的设立背景、特点、培养方式、培养特色等;讲座重点为出版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认为“一篇好的论文,要具有好的选题、好的方法和好的论述”,强调出版专硕的学位论文一定要紧密结合出版实践,选题须有创造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写作者要了解当前学术进展、善于运用检索工具、了解学术动态,结合著作、论文、政府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选题调研;结合版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出了出版专硕论文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论文选题与出版行业无关,出版硕士论文和新闻与传播硕士论文没有区分,还存在单纯考辨出版史实的论文等。

张教授对2019级9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了点评,认为论文选题符合出版硕士论文的总体要求,建议在写作中注意突出研究个性;最后,特别强调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底线,必须遵循科研道德,拒绝学术不端。在提问环节,张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有声书、诗歌类期刊出版、数字出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细致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专家简介:

张志强,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湾淡江大学《教育资料与图书馆学》大陆地区主编、美国Humanities Conference and Journal国际顾问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从事出版理论与出版史、社会转型与出版发展、数字出版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已出版《非法出版活动研究》《现代出版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新千年来的中国出版业》等著作十余部。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领军人才”等称号。

上一条:文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中心组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