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开展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活动

2021-11-27   作者:温沁璇 邱月 董杰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水平,拓展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教育知识,加强对学生们教学的示范引导,文学院开展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活动,于11月24日邀请陈万太老师在11教举行了教学讲座,并且邀请刘继红、于晶、陈琳三位中学教师于11月23日至11月25日在11教和2教分别进行了三次中学教师示范课展示及教学心得分享会。

讲座伊始,鲁毅副院长为陈万太老师颁发了聘书,聘任他为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学科教育(语文)方向咨询专家。在讲座中,陈万太老师从宏观角度对语文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强调语文是一篇篇课文,没有呈现出明确的教学内容,没有公式,没有例题,因此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至关重要。对于此,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红领巾教学法”,指明语文的教学应注重汉字、词语、句子、篇幅、语言、修辞、逻辑和文章总体,杜绝生搬硬套的倾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陈老师还建议同学们要多听课、多实践,向小学语文老师学习,让语文教学回归文本。语文课堂是美的,陈老师的讲课使在做的师生得到了启发,受益匪浅。

在教学示范课与心得分享会中,刘继红老师对散文《背影》以及《少年的涅槃》进行了教学示范。她鼓励学生自主理清行文逻辑,强调解读文章应“先见其形”并重视提炼与概括的能力。刘老师通过分析文本的情节故事,主题情感,写法特色来揭示主题,体现文章中的感情互递。她抛出各种问题将学生一步步引入文章起承转合的节奏美之中,并通过整体感知培养了学生们的感悟分析能力。刘老师板书条理清晰,设计新颖,并采用提问互动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在经验传授方面,刘老师耐心解答同学疑问,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

于晶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文言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教学示范课。首先她指出,在导入环节应该用“聊天式”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产生亲近感,从而抓住学生注意力。她在传授讲文言文公开课经验的过程中循序渐进,通过对每个教学环节的详细讲述让同学们对文言文教学有了具体了解。其次,于老师提出,在课堂结尾一定要对孩子们进行价值观教育,引领他们走正确的人生道路。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于老师也耐心的给予解答。本次公开课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陈琳老师则从诗歌角度入手,强调语文要与古诗结合起来,要有一种诗意的美。她对《木兰诗》进行了教学示范,提出古诗授课应该讲求情景交融,向诗意更深处漫溯。并且教导同学们在教书时应以学生感受和疑问为基础,创设情境,进一步深入解读人物形象,从而对诗文进行深刻咀嚼。课堂的最后,陈琳老师勉励同学们坚定语文教育的初心,无论教书的过程有多少挫折,教育的情怀要一如既往。在陈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授课中,同学们受益良多。

四位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风格也是各具特色,分别为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学子带来了有深度的教学讲座和精彩课堂展示。通过此次教育见习活动,同学们对现在的中学语文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为祖国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信念。

(责任编辑:董杰)

上一条:文学院顺利举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