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020-02-24   作者:鲁毅   来源:文学院   点击: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工作部署,同时结合文学院各专业的特点,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制订了详细全面的加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保障措施。经过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疫情期间文学院的线上教学管理规定得以扎实贯彻执行,从各个环节保证了网络授课的平稳进行,确保了授课质量。

一、学院高度重视,制定预案,严格规范网络教学管理

在学校下发《济南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后,学院迅速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东、院长张兵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为副组长的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第一时间对学院2020春季学期的各类教学环节与内容进行了梳理,根据专业特点、课程类型等及时制定好工作预案。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方面,学院积极做好舆论引导,提高教师思想站位,鼓励教师主动学习各种智慧教学软件,积极探索创新型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按照师范专业认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与规范设计教学内容等。

另一方面,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开设的网络授课培训,掌握济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等智慧教学软件的使用与操作方法。其中我院教师陈晓洁受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为全校教师作了雨课堂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的辅导。

根据学校要求,每门课程都建立了课程微信群或者QQ群,保证师生联系畅通,及时传达发布各类教学通知、文件等。教务秘书提前汇总疫情期间授课方式及课代表信息,帮助各课授课老师和选课同学取得联系,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授课,及时处理学生退补选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保障教学秩序顺利开展。此外,学院专门成立线上教学保障团队、线上教学指导团队、线上教学督导团队,确保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教师主动学习探索,顺利完成各门课程的试运行

为保证教学效果,学院规定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性质以及个人习惯等,灵活选用雨课堂、课程派、学习通、QQ群、QQ直播、腾讯视频等各种授课软件或课程平台。同时,要求每位教师至少要准备两种授课预案,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情况。除了选择适宜的教学手段,学院教师在准备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对课程性质、内容、授课对象、学情等作了认真分析,并作了相应调整。如《大学写作》作为公共课程,面临着授课对象、授课教师众多等问题,因前期课程负责人夏秀教授及其团队在“智慧树”建设有完整的网络视频课程,已试运行一个学期,并且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课程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可以说线上资源相对完善成熟,故本学期面向全校的《大学写作》课程全部采用网络在线课程授课,这样既能够适应当前非常时期的教学需求,同时又能够统一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及评价指标等。在准备网上授课之前,学院特组织建设有“《大学写作》授课交流QQ群”,由课程负责人夏秀教授对所有《大学写作》授课教师进行培训、辅导,及时沟通“智慧树”平台负责人,解决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等。

再如孙佳祺老师承担的《非线性编辑》课程,该课程实践性较强,授课难度较大,孙老师及时调整课程中理论与实践部分的授课顺序,同时结合“雨课堂”智慧教学软件,强化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最大限度的保证授课质量。

此外,学院教师利用已掌握的各类智慧授课软件与网络授课技巧,丰富教学内容。

目前,文学院参加春季学期线上授课的课程共109门,涉及授课教师67位,在学院的组织下,已全部在正式开学前进行试运行,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好评。

三、学生积极做好线上学习准备,迎接线上开学第一课

本学期共涉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五个专业的一千余名学生,课程类型涉及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不同类型。学院充分发挥了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队伍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落实每一名师生的线上学习情况,采取灵活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通过授课QQ或微信群、毕业论文指导QQ群等保障进行正常的线上学习活动。


上一条:文学院师生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