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4周 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2020-03-23   作者:鲁毅   来源:   点击:  

按照前期制定的《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实施细则》,我院教学督导全体成员于第4周周一(316日)开始,面向全体授课教师(含外聘)进行随机听课,每位督导员每周至少听取1门课程。截止322日,学院共收回《文学院听课记录单》15份,涉及授课教师15位(占比14%),听取课程15门(占比22.4%),涵盖我院10个教研室、5个本科专业。

督导员

授课教师

课程

授课对象

授课方式

鲁毅

丁捷

新闻心理学

广电1701-02

腾讯课堂

唐欣

王蓓

影视艺术概论

广电1801-02

QQ 群课堂

张秉国

代亮

大学语文

预科1901

QQ 群课堂

刘新锁

张文

西方文论

2018汉语言文学

QQ群课堂

张中锋

刘丽霞

外国文学1

2017汉语言文学

QQ群课堂

陈静

高崎

校对实务

编辑1801

QQ 群课堂

陈晓洁

成红舞

外国文学

汉语1803-04

腾讯会议

高龙奎

张国艳

古代汉语(2

2017汉语言文学

腾讯课堂

刘水清

孙佳祺

CI原理与实务

广告1701-02

腾讯课堂

石静

颜建真

大学写作

电子1901-06

QQ群课堂

王蓓

赵玉

西方文论

汉语1801-02

QQ群课堂

夏秀

郭前孔

近代文学

双汉 18

QQ群课堂

俞艳庭

孟隋

新媒体研究

广电1801-02

QQ群课堂

张国艳

张珺华

文学概论

汉教1801-02

QQ直播(录制视频)

张小平

蔡哲雄

第二外语(韩语2

汉教1701-02

腾讯课堂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员的反馈信息,总结如下:

1、授课教师能够熟练地运用线上教学软件,教学效果较好;2、学生出勤率、听课率较好;3、教师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4、《大学写作》课程的授课教师,利用授课QQ群布置学习任务、反馈作业信息,在学生在线视频学习之余,有效组织线上教学;5、授课内容准备较为充分,授课规范。

在本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授课教师都能够尽职尽责,有序组织教学,其中多位授课教师案例较为典型,现将督导给出的评语分享给全院教师,供大家学习借鉴:

1、王蓓《影视艺术概论》

督导评语:(1)备课充分,准时上课,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教师提前四十分钟进入QQ群,布置本课作业,让学生学习有的放矢;提前二十分钟发起QQ直播,学生迅速加入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学生全部在线到课。(2)精心安排课堂教学环节,设置了“课前分享”环节,针对本节将要讲到的电影理论,充分利用课前学生等待上课的时间播放相关小视频,活跃课堂气氛。上课初始,进行上节课作业的点评,让有独到见解的学生打开语音分享自己的作业观点,互动有效。(3)授课娴熟,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既有理论介绍,又有影视片段分享,深入浅出,富于启发性与思考性。教师对于在线直播的授课方式运用娴熟,切换自如。该节课的突出优点在于,充分考虑了线上授课的特点,改变传统线下授课的既有模式,合理设置教学环节,讲练结合,变学生被动听课为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授课过程中来,这与教师在课前课后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查找资料、充分备课、认真批改作业是分不开的。

2、成红舞《外国文学》

督导评语:(1)教学投入大,课下课上相结合,课前在QQ群发布学习资料,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来听课;在直播授课时同时在聊天区和QQ群互动,让学生回应老师的提问,课堂学习气氛浓厚;课下依然随时关注学生在QQ群的发言并予以及时回应。2、利用启发式教学,学生参与度高。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作品,随时反馈,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对作品思考比较深刻。

3、张国艳《古代汉语2

督导评语:张国艳老师准时上课,备课充分,授课娴熟,内容充实;阐述问题细致耐心,授课思路清晰条理,以具体语句分析副词的意义与概念,引导关注虚词的多功能系统用法;授课过程中,注重课堂互动,学生也积极配合。同时反复提示学生注意学习重点、注意系联虚词的系统用法;授课内容紧跟学术前沿,富有启发性与思辨性,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和阅读古书的能力;所选用的腾讯课堂教学软件,网络环境顺畅,课件制作精细优良。

4、高崎《校对实务》

督导评语:高崎老师准时上课,授课秩序和组织均十分规范。讲课通俗易懂,风格幽默,内容充实,备课充分,设置了丰富的选择题、纠错题等题目让学生实际操作,课堂互动性很好,学生注意力高。授课耐心,分析问题透彻。能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高崎老师娴熟使用腾讯会议工具,课件制作精细,线上教学效果很好。

5、孟隋《新媒体研究》

督导评语:孟隋老师准备充分,上课准时,组织有序。“社交媒体时代的舆论发展”一节,信息量大,现实感强,有问题意识。思路清晰,举例精当,重点突出,讲解深入浅出,学生易于接受。美国社会学家格兰诺给特的“强关系与弱关系”理论,因是整节课的理论关键,讲得特别透彻。授课内容能联系学术前沿,富于启发性,能够激发学积极思考。善于发挥线上教学软件的优势,课件制作精细、规范,非常有现代感,这也与课程内容相匹配。整体效果优秀。

6、张珺华《文学概论》

督导评语:(1)张珺华老师在QQ群提前发布授课课件,课前半小时播放电影等待上课,临至上课督促个别学生抓紧时间进入直播,准时上课。(2)备课充分,授课娴熟,内容充实。(3)阐述内容深入浅出,运用经典案例和有个人体验讲授理论问题,思路清晰。(4)授课过程中,克服软件不便即时性互动的限制,采用画笔等工具,标注讲述重点,提示学生注意学习重点。(5)授课内容能联系学术前沿,富有启发性与思考性,对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有指导作用。(6)利用腾讯直播播放提前录制好的授课视频,在QQ群课前提示学生两次视频的播放时间,课间提示学生课间休息,网络环境顺畅,课件制作精细。

7、张文《西方文论》

督导评语:教师提前十五分钟进入网络课堂,按照相关规范组织教学,秩序良好。授课过程中,各种软件及辅助手段运用娴熟,PPT、课程资料及课程讲授画面切换顺畅自然,课程内容充实、规范,深入浅出,能够注重知识传授与学生自主发现、思考问题相互结合。借助网络媒介提供的便捷条件,教学手段较为多样,课件注重实用性。选择授课方法符合学生实际情况,讲授内容知识点条理清楚,重点、难点讲授清楚晓畅,与学生沟通理解无隔阂,能够将相对抽象、枯燥的西方文论课程讲得比较生动有趣,又不是一味随意发挥,能够很好地将知识传授、学生解读原典的训练相互结合。授课过程中随时与学生采取各种形式互动,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参与度很高。

存在问题及教学建议:1、授课教师在规划授课内容的同时,注意适当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建议授课教师有效利用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可以考虑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或学术前沿知识融入进课堂教学中,从而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力和科研创新力。



                 济南大学文学院

济南大学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

                  2020322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学生满意度达100%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3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