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2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2020-03-23   作者:鲁毅   来源:   点击:  

为保障我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疽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227日,我院召开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以院长张兵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任副组长的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督导团队成员包括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共计十八人。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部署,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将对我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阶段的本科教学、毕业论文、实习实践环节等进行全面督导。

本学期我院共开设本科课程109门,涉及授课教师67位。按照前期制定的《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实施细则》,我院教学督导全体成员于第2周周一(32日)开始,面向全体授课教师(含外聘)进行随机听课,每位督导员每周至少听取1门课程。截止36日晚,学院共收回《文学院听课记录单》18份,涉及授课教师16位(占比24%),听取课程17门(占比16%),涵盖我院10个教研室、5个本科专业。

督导员

授课教师

课程

授课对象

授课方式

张兵

蒋莹

《跨文化交际》

汉教1701-02

腾讯课堂

张兵

高龙奎

《古代汉语2

汉语1803-04

QQ直播

鲁毅

范凯(外聘)

《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

广电1701-02

腾讯课堂

唐欣

李霞

《现当代文学》

传播1901-02

QQ直播

陈静

石静

《大学写作》

化材1901-05

QQ+智慧树

陈静

张云

《选题与策划》

编辑1801

QQ

陈晓洁

孙欣婷

《网络广告艺术策划》

广告1701-02

腾讯课堂

高龙奎

王毅

《现代汉语2

中文1904-06

腾讯课堂

刘水清

孙欣婷

《大学写作》

计数19H1-H4

QQ+智慧树

刘新锁

王凤仙

《现代文学》

中文1904-1906

QQ

张秉国

常昭

《古代文学1

中文1905-06

腾讯课堂

石静

陈静

《出版学经典选读》

编辑1801

QQ

宋晓英

刘文兰

《中国文化概论》

汉教1801-02

济大网络教学平台+QQ

夏秀

高玲

《学科教育学》

汉教1701-02

腾讯课堂

王蓓

张文

《西方文论》

汉语1803-04

QQ直播

张国艳

王毅

《现代汉语2

中文1904-06

腾讯课堂

张小平

郑歆

《外国文化史》

汉教1801-02

QQ直播

张中锋

成红舞

《外国文学2

汉语1803-04

QQ直播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员的反馈信息,总结如下:

在以下几个方面成绩较为突出:1、授课教师能够积极钻研并熟练运用自己选择的线上教学软件,效果较好。其中,多数教师会选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授课,网络播放基本顺畅;2、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多数教师提前10-30分钟调试设备;3、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4、课件制作精美;5、学生出勤率、听课率较好;6、《大学写作》课程的授课教师,利用授课QQ群布置学习任务、反馈作业信息,在学生在线视频学习之余,有效组织线上教学;7、授课内容准备较为充分,授课规范,重点突出;8、案例式教学较为突出,充分利用分享屏幕和播放视频功能给学生多媒体的听课体验;9、授课教师积极做好预案,当网络出现问题时,能及时调整授课方式;10、授课教师出镜率较高,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拉近师生距离,有利于师生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信任;11、部分教师在课前上传授课所需的阅读书目或教材的电子版,有助于开展教学。

存在问题及教学建议:1、少数学生未能按时进群签到或在线听课,甚至存在旷课现象。授课教师应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强调学习纪律,特别如《大学写作》等授课人数较多的课程。建议通过增设“出勤签到”等平时成绩考核内容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约束。2、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组织形式,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多便捷,师生互动性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但应注意,师生互动时间不宜过长,以致挤占教师授课内容;在注重教育技术探索的同时,不应忽视授课内容的钻研,以致形式大于内容。3、针对目前学生在线学习缺乏教材的现状,建议授课教师尽可能地提供给学生电子版教材或部分授课内容的教材图片,保证学习效果。



                 济南大学文学院

济南大学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团队

                 202036


上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2019-2020(二)学期第3周线上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济南大学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