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部主任刘仲国为广电专业学生作专题讲座

2020-05-01   作者:孙玥妍   来源:   点击: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这个行业,430日晚七点,我院邀请了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部主任刘仲国老师通过QQ群视频为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做了题为《新媒体人,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六部分,围绕着新媒体、传统媒体当今面临处境,新闻的主体、如何选题、采访的重要性以及内容呈现而进行。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鲁毅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刘仲国老师以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句话作为讲座的开场,概括了当今新媒体人所要面临的处境。随后,向同学们解释了“传统媒体”“新媒体”这两者之间的定义及区别,并用详细的数据告诉了同学们报刊等传统媒体的举步维艰。但刘仲国老师并未“点到为止”,而是联系整个时代的科技大背景,证明了传统媒体转型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刘仲国通过“三个挑战”告诫同学们:要跳出固有传统思维,进行创新创作。到了讲座的第二部分,刘仲国老师指出“人是新闻永远的主角”,任何有意义、能打动人的新闻,都与人有关。同时老师也给同学们播放了《“僵尸企业”重生记》这一纪录片,分析了该纪录片的优势之处,生动地阐述该部分的主题。讲座的第三部分,刘仲国老师围绕着“寻找选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结合自己在央视工作的经历,讲解了选题的标准、具体操作等含义。刘仲国老师的讲座除了有自己的精确见解之外,还结合了许多具体的事例进行分析,如“杨立学讨薪记”“孙伟铭事件”等,刘老师不仅分享了一些新媒体的经验,同时也警醒学生关于新媒体的“选题敏感区”,让同学们提高敏感度。到了讲座的第四部分,刘老师强调了采访的重要性,并提出了“采访的正确打开方式”,让同学们做一个得体的媒体人。而接近尾声的第五、六部分,刘老师告诉了同学们怎么表达才能使内容更加有效,通过“白雪公主”“葫芦娃”等事例,引得同学们阵阵欢笑。最后,刘老师分享了一些在新媒体实习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一个字——“勤”。

讲座结束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许多与讲座相关的问题,刘老师也都为同学们耐心地讲解,整场讲座氛围活跃融洽。

刘仲国,山东广播电视台《共产党员》编辑部制片人、综合部主任。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共获得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作品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新闻作品奖、山东新闻奖、山东省广播电视节目奖、山东青年新闻奖、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奖、山东人大新闻奖、山东省妇女儿童好新闻奖等省级以上政府奖20余项。《共产党员》电视栏目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评比“特别奖”。


上一条: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王铎为广电专业学生作讲座

下一条:北京蒙田阳光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刘连军为广电专业学生作专题讲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