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说文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音韵学家杨军教授做客济大论坛

2017-12-1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12月8日,安徽大学教授、博导、著名音韵学家杨军教授应邀做客济大论坛,作了《古汉语学习漫谈》的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主持。

首先,杨军教授强调古汉语是一门基础学科,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希望同学们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疑难的辨析应遵守“三常”原则,即符合常理、常情、常例。然后,他通过“关于‘吐蕃’的读音问题”、“《诗·氓》‘复关’的训释”、“‘鸳鸯在梁、戢其左翼’试解”、“‘鸟兽不可与同群’解”、“庄子‘蓬之心’解”等几个实例,引用文献内证、语法分析、通假材料、出土文献等解决了历代训释的抵牾。最后,杨教授再次强调“不学之思犹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是荀子云:吾尝终日而思也,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以何而思?则曰:常理、常情、常例。凡有违此‘三常’者,大抵有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杨教授与本科生同学开展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希望大家培养对语言的兴趣,通过对勘的方式学习古汉语,善于发现差异并探求原因,重视材料和证据而不盲从和迷信,重视古代经典的诵读。报告会提供了学习古汉语的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古汉语兴趣。

杨军, 安徽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音韵学学会理事长,致力于古汉语研究,尤其在汉语音韵学方面成果卓著,已出版《韵镜校笺》《七音略校注》,先后获得王力语言学二等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典释文〉文献与语言研究》。

(责任编辑:李文薪)

上一条: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团队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

下一条: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团队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