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刘艳芬(教授)

2018-03-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刘艳芬女,笔名空谷幽兰,山东聊城人,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博士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访问学者中国中外文艺理论研究学会会员,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热点问题、佛教哲学与中国古典诗学美学关系、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等问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项等。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宗教学研究》、《社会科学辑刊》、《内蒙古社会科学》、《西北师大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要情况如下:

一、科研成果与奖励

(一)著作与教材

1.《佛教与六朝诗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入选2010年中国文学年鉴,2010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佛境与唐宋诗境》,中国戏剧出版社,2018。入选2019年中国文学年鉴,2019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3. 《生态美学在中国——专家访谈录》,山东文艺出版社,2022

4. 《现代应用文写作》(主编),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5. 《应用写作》(副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二)论文

1.文艺理论热点问题研究

1《论宗白华美学批评风格》,《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2《艺术价值结构新探》,《济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艺理论》,2006年第2期 全文转载。

3《面对影像的诱惑和文学的召唤——对文学与影视预接受心理的比较分析》,《济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4《反思文学和文学理论自身——对“文学终结”讨论的一种回应》,《名作欣赏》(文学研究版),2007年第5期。

5《当文艺冲破围栏时——艺术等同于生活辨》,《名作欣赏》,2007年第9期。

6《由恶梦到苦笑——评方方中篇小说〈埋伏〉》,《山东文学》,2007年第10期。

7《从水意象看儒、释、道、禅时间观的不同》,《济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2.佛教哲学与中国古典诗学美学关系研究

1《中国佛教与审美关系初探》,《济南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

2《佛家自然观与我国诗学美学传统》,《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3《以禅境创构诗之意境》,《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4《中国传统诗学话语与佛家话语》,《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5《诗家语言与佛家语言》,《南通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3年第7期,全文转载。

6《意境说与儒释道的对立互补》,《广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7《中国佛教思想观念对意境说生成的催化作用》,《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03年第2期。

8《意境说与佛家色空观》,《济南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9《论中国佛教对意境说的影响》,《经济与社会发展》,2003年第3期。

10《禅悟·诗思·意境》,《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03年第6期。

11《论禅宗思维方式对中国传统诗学美学的影响》,《船山学刊》,2004年第2期。

12《诗悟与禅悟》,《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13《佛教“镜”意象意蕴及其对六朝诗学的影响》,《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5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7年第12期 全文转载。

14《佛教月意象意蕴及其与诗学的相互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07年第4期。

15《诗歌意象与佛教意象关系略论》,《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07年第6期。

16《六朝佛教对诗人文学观的影响》,《社会科学家》,2007年第6期。

17《佛教与宋代诗学:严羽“以禅喻诗”说的诗学意义》,《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18《试论镜花水月在佛教中的象征意义》,《宗教学研究》(CSSCI),2008年第2期。

19《试析六朝诗学“韵”范畴的佛教影响因子》,《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2期。

20《佛教莲花意象及其在六朝诗赋中的意义嬗变》,《济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21《试析佛教“神”范畴对六朝诗学的影响》,《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4期。

22《试论佛教对六朝诗学“味”范畴的影响作用》,《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09年第6期。

23《试析佛教“色”范畴对六朝诗学的影响》,《北京工业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2010年第4期。

24《从唐诗看浮云意象的佛禅意味》,《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13年第3期,

25《唐宋诗禅交融现象成因探析》,《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3.生态美学与生态批评相关问题研究

1《适意自我的探求——试析佛教对六朝诗人生存智慧的影响》,《济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2《试论中国佛教自然观所蕴涵的生态审美智慧》,《河南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4期。

3《生态审美作为一种文学批评视角——以〈水浒传〉为例》,《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4)《生态美学研究的困境、前景与趋势——赵奎英教授访谈》,《鄱阳湖学刊》,2021年第4期。

5)《“着衣冠的直立兽”——陆犯焉识中的生态审美意象探析》,《文艺美学研究》,2019秋季卷

6)《建设富有中国文化元素与中国文化之根的生态美学——曾繁仁教授访谈》,《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第5120228

(三)主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生态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子课题项目编号:16ZDA111

2. 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佛禅影响视域下的唐宋诗学研究”,项目编号:12BWXJ02

3.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佛禅影响视域下的唐宋诗学研究”,项目编号:20090461252

4.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六朝诗学与佛教关系研究”,项目编号:08JC751019

5. 山东省文化厅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中国佛教诗歌艺术研究”,项目编号:20080099

6. 济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六朝诗学繁荣的佛教文化动因研究”,项目编号:B0815

7. 济南大学社科基金重点研究项目“意境说文化蕴涵研究”,项目编号:X0701

8. 济南大学社科基金项目“美学与宗教的关系及其功能研究”,项目编号:X04005


主要获奖情况

1 .2019年《佛境与唐宋诗境》(专著)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等奖。

2. 2019年《佛境与唐宋诗境》(专著)获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15年《从唐诗看浮云意象的佛禅意味》(论文)获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 2010年《佛教与六朝诗学》(专著)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5. 2011年《佛教与六朝诗学》(专著)获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 2009年《试论镜花水月在佛教中的象征意义》(论文)获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二、教学成果与奖励(主持项目、获奖、教材、论文)

本科生教学成果与奖励

1. 2021年主讲的美学课程获济南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2.2021年指导朱雪宁同学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中语文组)二等奖。

3. 2018年参与的“通识教育中的“书院式经典解读”教学组织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4. 2016年主持完成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中美比较视野下的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以文学概论为例”。

5. 2012年济南大学精品课程群“文艺理论课程群”负责人

6. 2010年济南大学精品课程“文学概论”负责人

7. 2005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1项。

8. 2003年以第二位参加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学生应用写作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

9. 2003年济南大学多媒体教学优秀奖

10. 2002年以来指导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100多篇,其中朱建运、孙晓东王泓烨、张若曦等多名学生获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研究生教学成果与奖励

1. 2009年以来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5人,其中已毕业16人,包括文艺学和学科教学(语文)两个学科方向;其中2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济南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2. 2009年“理工科研究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第2位)获得首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三、其它

在《山东教育》《鲁西诗人》《聊城文艺》等刊物以及《鲁西诗人》《山石榴》《小镇的诗》等网络文学平台发表诗歌、散文200多首(篇)。




上一条:于瑞桓(教授)

下一条:刘雯(副教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