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刘新锁(副教授)

2018-03-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刘新锁,1978年生,男,博士,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为山东省当代文学学会理事、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等,获聘为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在《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江苏社会科学》《山东社会科学》《扬子江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山东省及济南市社科成果优秀奖。主要如下:

(一)专著

1.《现代性的畸变——“十七年文学”价值重估》,山东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2.《文学历史的跟踪》(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二)论文

1)《生活像藏在棉花里的针》,《当代作家评论》2005年第2期。

2)《乏力的超越》,《文艺争鸣》2005年第4

3)《现代性、后现代性与伦理之可能》,《读书》2006年第3期。

4)《道德立场的坚守与困境》,《江苏社会科学》2006年第5期。

5)“道德理想国”的建构与个体自由的消泯》,《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6)《人民伦理的覆盖与整合》,《扬子江评论》2010年第3期。

7)《论近年来文学中的底层形象》,《齐鲁学刊》2010年第6期。

8)“革命叙事”与传统伦理》,《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2

9)《破碎的现代性途径》,《山西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1020世纪上半叶中国文学的现代性及其效应》,《重庆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11“阶级观念”的确立与“斗争模式”的蔓延》,《齐鲁学刊》2012年第5期。

12“史诗”的沉浮》,《新文学评论》2012年第5期。

13《论“打工文学”中的底层女性形象建构》,《文艺争鸣》2013年第4期。

14《沉沦与拯救》,《济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1520世纪中国文学的“底层叙述”与社会关切》,《重庆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16《时代的招魂者》,《扬子江评论》2014年第6期。

17《小说如何记忆》,《小说评论》2016年第1期。

18《从平凡世界到个人悲伤》,《文艺争鸣》2016年第5期。

19《底层生存困境及其空间隐喻》,《江苏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

20《也谈网络文学的“中华性”》,《扬子江评论》2017年第5期。

(三)主持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当代文学“底层想象”研究

2.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期文学底层叙事研究

3.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地方性文学史料整理(1949—1966

(四)科研获奖

1.“平凡世界”到“个人悲伤”——1980年代以来文学中的底层精神流变》,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论“打工文学”中的底层女性形象》,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于瑞桓(教授)

下一条:刘雯(副教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