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导师简介 >> 正文

赵玉(教授)

2018-03-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姓 名

赵玉

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博士

职称/职务

教授

联系电话

0531-82769210

电子邮箱

sh_zhaoy@ujn.edu.cn

主讲课程

本科:文学概论、西方文论、美学;

研究生:人文学科方法论,西方美学专题

科研方向:环境美学研究,儒家与道家美学研究,传统文化研究

科研成果及奖励(包括主持项目、获奖、著作、代表性论文)

一、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恰当审美’理论的谱系及生态价值研究” (14BZW022),2014-2018。

2、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道家美学与当代“恰当审美”的范式研究,项目编号2012M520528,2012-2014。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当代西方‘恰当审美’理论及与道家审美思想的互补关系研究”,2012-2015。

4、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 生态视域中的道、儒审美观,项目编号08JDC101,2012年结题。

5、山东高校社科青年项目:生态女性主义与美学研究,项目编号J08WA68,2013年结题。

6、济南大学科研项目:生态女性主义思潮的美学意义,项目编号X0806,2012年结题。

7、济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道家与儒家的生态观与审美观,项目编号BO616,2008年结题。

二、获奖

1、2016年《当代西方环境美学的内在问题》(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5年《儒、释、道的生态观与艺术观》(第二作者)获国家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3、2014年《走出美学与否定美学的困惑》(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13年《奥林匹克运动的军事动因》(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2012年《儒、释、道的生态智慧与艺术诉求》(合著)获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

5、2012年《走出美学与否定美学的困惑》(论文)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6、2009年《奥林匹克运动的军事动因》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7、2009年《奥林匹克运动的军事动因》(论文)获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8、2012年《走出美学与否定美学的困惑》(论文)获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三、著作 1、《儒、释、道的生态智慧与艺术诉求》(合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版, 2011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多维视野中的奥林匹克运动》(合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四、代表性论文

1、《身体美学:误区还是无解?》《学术月刊》(CSSCI)2013年第5期。

2、《走出美学与否定美学的困惑—对话当代环境美学家阿诺德·柏林特》,《学术月刊》(CSSCI)2011年第4期。

& 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3、《当代西方环境美学的内在问题》,《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12年第6期。

& 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4、《恰当审美如何才算恰当?——以肯德尔·沃尔顿的艺术审美理论为例》,《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14年第5期。

5、《艾伦·卡尔松“恰当审美”理论的双重痼疾》,《文艺争鸣》(CSSCI),2014年第2期。

6、《审美判断理论的当代拓展—兼与薛富兴先生商榷》,《学术研究》(CSSCI),2015年第11期。

7、《卡尔松与< 庄子>:“恰当自然审美”的两种路径》,《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6期。

8、《当代西方“恰当自然审美”的理论谱系及其特征》,《齐鲁学刊》(CSSCI),2014年第5期。

9、《生态女性主义与传统美学的反思》,《齐鲁学刊》(CSSCI)2012第6期。

10、《恰当自然审美理论的兴起于纷争》,《南国学术》(澳门)2016年第3期

11、《奥林匹克运动的生物学动因》,《天津社会科学》(CSSCI),2008年第4期。

& 人大复印资料《体育》2008年第7期全文首篇转载。

12、《奥林匹克运动的军事动因》,《东岳论丛》(CSSCI),2008年第3期。

&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9期首篇转载。

& 《文摘报》2008年9月21日论点摘要;光明网(www.gmw.cn)摘要。

13、《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动因》,《陕西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08年第2期。

14、《基督教与儒家生态思想的似与同》,《孔子研究》(CSSCI)2010年第1期。

15、《道家与儒家:生态整体观的两种构筑路径》,《鄱阳湖学刊》,2012年第3期。

&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6、《美学:感性学还是理性学?》,《美学》第三卷,2010年2月。

17、《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女性:告别沉默的他者》,《南京大学学报》(CSSCI),2008年第4期。

18、《儒家的生态观与审美观》,《孔子研究》(CSSCI),2006年第1期。

19、《“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一个误导性命题》,《求索》(CSSCI),2005年第12期。

20、《“道”与“能量”两个与生态学相关的范畴》,《中国文化研究》(CSSCI)2005年冬之卷。

21、《退溪思想中的内在矛盾》,《孔子研究》(CSSCI)2004年第6期。

& 韩国《李退溪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11月版。

22、《“何谓美育”及“美育何为”》,《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04年第6期。

教学成果与奖励(主持项目、获奖、教材、论文)

二、获奖

1.《应用文写作》(副主编)2005年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教材

1.《应用文写作》(副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二版。

2.《美学》(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四、其它

1、济南大学2016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

2、济南大学精品课程群“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理论课程群?西方文论”负责人。

上一条:黄斌(教授)

下一条:蔡先金(教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