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战“疫”——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二场

2020-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312日晚,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二场如期举行,邀请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威海校区文传学院副院长张文祥作了《表达自由在网络时代的限制与保护》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二百三十多名师生线上参与互动。

院长助理何家兴简要介绍张文祥教授在新闻传播法理、互联网治理、舆论学等研究领域的丰硕成果以及丰富的工作阅历,并对张教授表达感谢。张教授围绕“表达自由在网络时代的限制与保护”的主题,结合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从社会热点入手,通过丰富的案例,如记者程永洲、网红郭美美等新闻当事人,探讨了“训诫”、“封删”与“上电视认罪”等现象。张教授立足于真实案件和详实图文,引导师生们思考网络现象的是非本质,对谣言的事件进行了深入地解析。他认为网络传播的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带来传统信息传播格局的颠覆,向大家阐明了网络时代言论自由的限制与保护标准。最后,他介绍了济南的区位优势,将成为“崛起的新媒体审核之都”。

张文祥教授学识广博,学术报告立意深远、洞见深邃,让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他给出了相应的回答和补充,肯定济南大学学生的思辨能力,鼓励大家继续深造,并愿意提供各种帮助。

本次讲座丰富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有助于提高专业素养,树立正确的网络传播观念,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关注热点、享受网络空间的表达自由但更应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主讲人介绍

张文祥,,1971年生,山西忻州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博士,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法与伦理、互联网治理、舆论学、危机传播管理。曾在济南日报社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伦理与法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治理智库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互联网信息多元主像协同治理体系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网络运营者的信息内容管理责任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网络谣言治理的法治化研究等省部以科研项目。在《国际新间界〉《现代传播)《山东会程新闻记者)《当代传播)《人民论坛)《新间界》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谷峡)

f1f974db01a36e71bca5d6319f81ac6

 

上一条:学术战“疫”——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三场

下一条:学术战“疫”——文学院启动“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一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