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大学生党员发展应关注过程性考察

2014-08-2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前不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当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未来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对广大高校而言,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重点是加强审核、慎重选拔,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入党对象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意识先进、综合素质过硬。在这个过程中,关注过程考察至关重要,应高度重视、抓紧抓实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阶段的过程性考察。

考察主体网格化 荀子曾云:“人之生也,不能无群。”人总是结群而居,费孝通先生也讲中国人的“差序格局”,这些都强调了个体存在于社会关系网络中。如何全面地了解发展对象成长情况?从差序格局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厘清发展对象的社会关系的层次、网格,以他(她)学习、生活所经常接触的对象作为考察的起点。首先是发展对象的同辈群体,如同班同学、同宿舍舍友、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等,从他们当中可以得出发展对象真实、全面的学习、生活状况。其次是发展对象的师长群体,如辅导员、任课教师、导师,通过他们可以了解发展对象学习、思想及能力状况。再次是血缘亲属群体,如父母、叔伯等,他们对发展对象的成长历程、一贯表现和德行状况等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考察主体的网格化,突出的是群众基础,有利于全面了解发展对象是否被群众认可、大家夸赞,是否在学习生活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考察内容多元化 我们常说要把大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党员发展上更应突出考察发展对象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在以往发展中,我们较为侧重于智育,大多数是以个体成绩来判断其是否优秀。相对而言,均衡发展原则更为强调的是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不仅要考察发展对象的智力,在学习上要起到先锋、表率作用,更要考察德行。如果发展对象的品德有缺陷,在入党动机上就有存在瑕疵的可能,应慎重发展,甚至一票否决。同时,还要考察健康状况,既要身体健康也要心理健康,不仅能在学习上作表率,也能成为健康生活引领者,强健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此外,合格的发展对象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在社交圈子中能带头组织开展健康的审美活动,积极传播先进的审美文化。考察内容的多元化,突出的是综合素质与能力,有利于准确把握发展对象是否具备了成为先锋模范、先进分子的基础,是否将作表率、会引领融入到自身自觉言行中,通过多元化的考察内容将发展对象的素质以立体的形式来呈现。

考察手段时代化 人无法脱离自身的时代而生存,或者说人总是囿于时代框架。随着时代发展,个体表达方式也在不断更新进步。当代大学生表达自身最灵活、最广泛、最生动的方式是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微媒体。从微博、微信到微视频、微电影、微声音,大学生以无与伦比、璀璨夺目的方式展示自身、张扬个性,这些也理应是我们考察发展对象的有利、有效手段。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长期的学习、生活、实践中日积月累、逐步沉淀而成,总会林林总总地在自己的微博、微信、微声音等媒介中反映出来。考察手段的时代化,突出的是个体成长历程与思想变化状况,我们可以从个体微媒体的表达内容中考察发展对象的思想状况、言语行为在较长时期内的变化,并使之成为判断其入党认知、入党动机及入党行为正确性、纯洁性的重要依据。方法植根于原则,手段服务于目的。这种贴近发展对象日常生活、反映现实诉求和真实心声的考察手段,更有利于选拔出品行高尚、言行如一、信念坚定,确实能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先进文化的大学生党员。

上一条:中组部、教育部负责人解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