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要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

2013-12-06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要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一个很危险的表现就是:群众的知情权太小了。如果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就是有些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也会及时得到群众的纠正、帮助和挽救。大多数的腐败分子多是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运用权力为已谋私的,等到知情人士举报或媒体曝光,群众才知晓,恍然大悟。而且,有时令群众难以想像:这个人平时不是很能干、表现很积极、人蛮老实的吗?怎么犯下这么大的错误,做出这样可耻的事情来呢?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知道更多,这是克制腐败的一把利剑。但有些地方在实施这一举措中不是很积极很到位,群众知情权太小。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把这一好的做法深入推进。

要让群众知道更多的人事任免情况。一个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表现是逃不过群众法眼的,是好是坏群众自然见分晓。就像隔壁邻居一样,谁家做了什么事、出了什么事都会知道,蒙不了隔壁的人。一个人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又没有其它的收入,但他的日子却过得很好,别人一天累到晚,还比不上他。邻居都知道他是一个小偷,白天睡觉,晚上就去偷。这个人的真实面目就十分清楚了。同样,一个人在单位工作也是被大家盯着的,工作积极不积极,做得成绩如何,大家都清楚。如果一个工作很努力、又肯帮助他人、成绩不错的同志没有得到提拔,反而是另一个工作平平、做事不认真、又没有什么成绩的人得到了提拔,那就存在问题,人事腐败显而易见,群众就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了。要克制这一现象,就要让群众知情,让群众说话,推举他们满意的同志,这个决定权由群众掌握就不会出什么问题,上保险了。但有的领导为了私利,一心要提拔自己的亲信、朋友,总是会想方设法逃避群众的视线,避开群众这个关口,运作手中的权力达到自己的目的。

要让群众知道更多的财经情况。一个单位、部门和地区的财经情况很重要,是经济命脉所在,往往掌握在主要领导手里。从一些腐败的案子中可以看出,都是掌握了财经大权的领导容易作案。他们利用公家钱办私人事,然后做假帐欺上蒙下;利用公家权为商人办事从中得到贿金。试想,一个腐败分子要为自己的情妇买车买房高消费,没有大笔的钱是不行的。钱从哪里来?只有打公家的主意,想方设法把公家的权变为钱,把公家的钱化为自己的钱。这是一个“黑洞”,也是腐败的源头、多发地。往往是形成了一个黑色链条“掌权者——会计——亲信”把守着“把公家钱变为私人钱”的洞口,非常牢固,世人难以知情。而那些掌权的黑手就是凭着这样一个黑道源源不断地让公家钱流失,世人称之为“洗钱”。要堵住这个洞口,除了其他措施外,最重要的就是让群众有知情权,让群众知道公家钱的去向,有多少?做了什么用?每月公布一下,每年总结一下。红军时期,就是这样的,公家钱怎么花的,每个战士都一清二楚。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官兵同心,每每打胜伏。让群众知道了钱是怎么花的,帐目清楚,那些黑手就无法从中作梗洗钱了,就真正从源头上堵死。谁都搞不了鬼,群众会揭发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手捉贼也是坚强有力的。真正做到莫伸手,伸手必被促!

作者:蔡衍宁

2013年11月15日

链接:http://www.zzdjw.com/n/2013/1115/c367002-23559441.html

上一条: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