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红楼梦》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学的一部经典名著,被称为“四大名著”之一。它的出现几乎是一个奇迹,因为无论是此前还是此后的小说,都无法稍与比肩。其所蕴含的内容极其广博和精深。作品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荣衰的描写,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称《红楼梦》内蕴着一个时代的历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可以容得下一部二十四史。红学界有人说:《红楼梦》是中国古今第一奇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金字塔。毛泽东称它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中国的第五大发明”,鲁迅先生说《红楼梦》的出现使中国小说“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冯其庸大唱:“大哉《红楼梦》,再论一千年”,王蒙亦说:“《红楼梦》是一部令人解脱的书,是一部执着的书”,《红楼梦》与宇宙相通……… ”

《红楼梦》在因故“传述未终”(《甲辰本》梦觉主人序)时,就以手抄的方式不胫而走,以致“洛阳纸贵”,在当时就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的歌谣(《京都竹枝词·时尚》)。对它的评批与续作随即蔚然成风,以《红楼梦》作为研究对象的学问——“红学”也随之应运而生,成为上一世纪国学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显学(其余二种为“敦煌学”、“甲骨学”)。亦有人把“红学”与“易经”一起称为两门“玄学”,甚至有学者认为“在中国够得上专学之格的,仅一部红学而已”。可以这么说,研究红学的人,实际上是与五千年中华文化、与百科知识打交道。《红楼梦》是永恒的、永远研究不完的,永远是一个世界之“谜”。

对于《红楼梦》的阅读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1、书名、作者、版本;2、人物关系;3、典型形象及其内涵;4、复杂丰富的主题(社会道德层面:女性悲剧、爱情婚姻悲剧、家族悲剧;哲学层面:人的生命有限性的悲剧、传统文化和道德的悲剧);5、博大精深的艺术成就。

总之,《红楼梦》既是文学,又是历史和文化,阅读《红楼梦》就是在感知古代社会及其文化,就是在感悟人生,工作和生活中就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对读者人格的提升和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皆有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唐诗三百首》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