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圣经》阅读指南

2010-11-01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圣经》作为人类有史以来印数最多的书籍,千百年来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文化生活和精神追求。但是,要想对《圣经》有一个通盘的了解,往往容易在千头万绪的历史故事和古奥晦涩的文字表述中兜圈子。正是基于这一考虑,荷兰裔美国著名作家亨德里克·威廉·房龙(Hendrik Willem van Loon,1882-1944)决意要写一部连普通中学生都看得懂的圣经故事,帮助他们了解这部古老而神秘的大书。

房龙拥有历史学博士学位,但他在通俗历史文学方面似乎更加引人注目。他的著作,见解发人深省,但文笔清新流畅,读来丝毫无晦涩之感。《圣经的故事》与《人类的故事》、《宽容》并列为房龙的三大名著,自出版以来一直饱受赞誉,传读不衰,堪称所有介绍《圣经》中最著名的作品。

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房龙写作的顶峰时期,中国出版界就有过“房龙热”。1980年代,包括《圣经的故事》在内的房龙的主要作品重译出版,在中国读书界引起了对房龙的“重新发现”。进入90年代之后,《圣经的故事》又多次重译,可见该书之影响力。

房龙不是创造某一哲学体系的思想家,但他对人生和事物有着自己完整、深刻的理解。落实到《圣经的故事》这本书上,就是既忠实于原典,又有自己朴素的声音。虽是以《圣经》为蓝本讲述故事,但并不拘泥于原典,而是将神迹奇事、民族传说、历史故事与近代以来的历史、考古发现相观照,以一种客观、冷静的视野探本溯源,呈现出一种摒弃无知、偏执,倡导宽容、善良的健全理性。

房龙无意在写作中添加什么,但眼前的事物经他表述之后,却又确实发生了变化:遥远的事物刹那间变得亲切可感了,深奥抽象的道理变得容易接受了。此中妙处,唯有读者在阅读的旅行中去感受了。

上一条:《红楼梦》阅读指南

下一条:《孟子•梁惠王》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