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阅读指南 >> 正文

《周易》阅读指南

2014-09-17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周易》阅读指南

《周易》是中华文明史上一部内涵丰富、影响广泛、流传久远的典籍,素有“群经之首”和“大道之源”的美誉。诞生至今,《周易》以其外在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吸引着人们在各个领域对其进行研究和应用,形成了庞大的易学研究体系,历久而弥新。

《周易》本为先秦占筮书,西汉时跃升为王朝“常久不易”之“经典”,魏晋时还是玄学“三玄”之一种。在儒家典籍由“五经”、“七经”“九经”直至“十三经”的演变过程中,《周易》始终处于“经禀圣裁,垂型万世”神圣殿堂的核心位置,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研究《周易》,不仅有助于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多元民族性格的了解,也是进行中国古代学术思想研究的关键通道之一。

易道讲究阴阳相济、刚柔有应,提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数千年来,《周易》的这些特征早已融为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久历众劫而不覆,多逢危难而不倾,独能遇衰而复振,不断地发展壮大,《周易》的精神与品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易》包括《易经》和《易传》(即所谓“十翼”)两大部分。通行本有十三经注疏本(即魏王弼、晋韩康伯注、唐孔颖达疏之《周易正义》)、宋朱熹《周易本义》本。1973年出土的马王堆汉墓帛书《周易》,是通行本外重要的别本。新近出版的《清华简》第四辑中,也有关于《周易》断简残珠,值得关注。

《易》有圣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辞,以动者尚其变,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

上一条:古典诗词与人生修养阅读指南

下一条:《史记》阅读指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