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经典导读 >> 正文

《论语》讲座稿256《卫灵公》022(补2020.08.04)

2020-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论语》讲座稿256《卫灵公》0222020.08.04

【学友好!济南大学赵宗来敬礼!今有QQ群微信群共计385个,皆由本人逐一贴发;群数众多,故一次发出全文。文稿乃宗来自学所撰,应邀方来贴发于贵群,不参与群聊,若有垂询,可随时给宗来留言待答。以往文稿均在QQ空间日志,任凭浏览转发。每周两次,周二论语,周日诗经,若有事耽误,日后必补。】

{15.19子曰:“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1】病为内伤,疾为外伤。丙为火,体内之火盛则为病,外火伤及人体则为疾。君子以己知无能为病,不以“人之不己知”为病。此所谓无能者有三。其一,知识、技艺、气力不足以行其事;其二,德不足以配其位;其三,性不能主导其心,心不能主导其身。

病为虚伤,疾为实伤。“病无能”,其病在于内虚。有病则需医治,内虚则需实之。知识、技艺、气力不足以行其事,而犹不知学习、养气;德足以配其位,而犹不修其德;身心性三者不能一贯,而犹不修心养性。如此如此,则终究无能,其病岂能痊愈。

君子之能也,成德成行之谓也。知识、技艺、气力之类,行以成功之具也,能此者为能者;有成德以为据,其行不至于偏邪也,能此者为贤能;身心性三者一贯,其德可以凝道、其行可以合道也,能此者为贤哲。贤哲为贵,贤能次之,能者再次,皆不可废。

譬如《西游记》中,三藏为贤哲,悟空为贤能,悟能、悟净为能者。三藏尊佛而敬菩萨,譬犹尊道敬一;故能为取经之帅,故能修德躬行以成佛;悟空之初,惟能者而已,既敬菩萨且从师训,而后为贤能,故能为佑助其师,故能为大师兄,惟其德修功成,方能成佛。

若以有德为贤、有艺为能,则既贤且能者虽有而不多,世所多见者,贤者未必能,能者未必贤,至若不贤且无能者,则不必赘言矣。贤者无能,可有能者辅佐;能者不贤,师从贤者,可以成为贤能。然而,能者之艺能,或贤者所不如;贤者之德能,可为能者之师。

【2】既有艺能,而德能不足者,一旦不为人所知所用,往往有怀才不遇之怨叹,亦即“病人之不己知”也,君子则不然。君子怀德怀能,非欲“货于帝王家”以求名利,为人所知所用而不必喜,不为人所知所用而必不忧,亦即能不以“人之不己知”为病。

“人之不己知”者,或谓我有德能而他人不知,或谓其人不知自身之德能。此言“不己知”,而非“不我知”、“不自知”,何也?“己”由心性之通否而言,“我”由人体之独立而言,“自”由气息之出入而言。君子之所以为君子,在其德能,而非艺能。

君子当知自身之德能,此谓“知己”,亦可谓“度(音夺)德知义”;君子需知他人之德能,乃至艺能,然后可谓“知人善任”。君子以何能知他人之德能?以其本心、善性能与人人之本心、本性相通也。君子之心,必通达其性与其身。

心能通达其性者,则其德能如金刚而不坏,亦能与人人之本性相通,进而亦可通达天心。心能通达其身者,则其思想言行可以一贯而不妄想妄为。能“致中和”者,惟心能通达其性方可。致“中”则“病无能”,致“和”则“不病人之不己知”。

君子是否能知他人,在君子自身;他人是否能知君子,非君子所能左右。至于他人,有既不能“知己”,又不能“知人”者,是其德能不足之必然,如小人不足以知君子,君子不足以知贤人,贤人不足以知圣人,又岂可病之、怪之、责之哉?

【学不在多,而在思而躬行。若有垂询,敬请小窗留言直说,必答以供参考。谢绝闲聊与争辩,无礼不答。若贵群不想继续,敬请告知,宗来愿意退出。若有愿转贴、转播者,悉听尊便。】

上一条:《论语》讲座稿257《卫灵公》023(2020.08.11)

下一条:《论语》讲座稿255《卫灵公》021(2020.07.2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