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关于人类的起源》

2012-11-22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关于人类的起源

第一,按照中国文化的正统来说,人类由天地而生。有天地之前就有“道”,有天地之后仍然有这个“道”。在如今这一个天地之前,必然有前一个天地;如今这一个天地之后,还会有后一个天地。有了如今这一个天地,天气和地气的交合,产生了人类,所以,这一个天地就是人类的父母。《周易·序卦传》中说:“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这也就是说,有了天地,然后才有了万物;有了万物,然后有了男女;有了男女之后,才有夫妻;有了夫妻,然后才有父母与儿女;有父母与儿女,然后有了君王和臣民;有君王和臣民,然后才有上下的分工;有了上下的分工,然后才制订礼节仪式。在天地生人的时候,如果没有“道”在其中,那么,天地就是没有灵性的天地,所生的人也不可能有灵性。所以,人类能够生成为人,当然要尊道、敬天地。作为每个个体的人,则是由父母所生,因为父母在孕育子女之时,已经传承了由父母从祖先那里代代传承下来的“道”的灵性,才使每一个人也能有灵性,所以,人要祭祀天地,祭祀祖先,孝经父母。这样,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礼仪也就确定下来了。

一个国家的君主可以叫做“天子”,但并不是说只有君主才是“天之子”,所有人都是天地所生之子,只不过是把君主作为天地之子的代表。由君主代表国内的所有天地之子在天坛祭祀天,借以表达国人表示对天的敬意;在地坛祭祀大地,借以表达国人对地的敬意。

第二,按照中国世俗的传说,人类是由女娲所造。世俗的说法,往往比正统的说法更容易流行,所以,这个说法还是被当今众多的中国人所知的,不过,相信这个说法的人恐怕不会多。女娲用黄泥造人,或许可以说明我们为什么是黄种人,可以说明我们为什么死后入土为安,可以说明我们为什么把黄色作为我们最尊贵的颜色,但是,问题的关键似乎不在这里。在国光红先生的《九歌考释》中说,伏羲和女娲在九歌中分别被称为大司命和少司命,他们是管理生命和子嗣的神。我们对伏羲和女娲的尊敬,应该首先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形成和人类的生存与繁衍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三,按照我们现在教材的说法,是来自达尔文进化论的说法,亦即人类是由动物进化而来,最接近人类的动物是类人猿。这种说法,使人类对自身所做出的像禽兽一样的事有了借口,因为这样的说法毕竟还是把人当成是“高级动物”,也就是说,虽然“高级”却毕竟还是“动物”。中国文化强调“人与禽兽的区别”,这种“高级动物”说,恰恰否定了,至少是淡化了“人与禽兽的取别”,所以,这种说法是与中国文化格格不入的。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教材上还在沿用这种说法,不知何时能放弃。

第四,按照《旧约》的说法,耶和华造了天地,而后造了万物,最后造了人。因为天地是耶和华为人类而造的,所以,人可以战天斗地,随意利用天地、侵犯天地,而未人类谋取最大利益以及奢侈的享受。耶稣教的《旧约》和《新约》主张的是信奉耶和华和耶稣,而不是信奉天地之道,但是,从耶稣教的教义来说,并不主张人类的奢侈享受,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后,则默许了人类的奢侈享受。作为信奉耶稣教的人来说,我们对他们信奉这种说法没有什么可非议的,但是,当中国人越来越多地接受这个说法的时候,中华民族的信仰也就岌岌可危了,这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薄其一)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中国神话与《女娲补天》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中国神话与《女娲补天》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