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八)

2011-05-06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汤之《盘铭》曰(1):“苟日新(2)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3):“作新民(4)《诗》曰(5):“周虽旧邦(6)其命惟新(7)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注释:

(1)汤:商朝第一代国君。盘铭:镌(juan1)刻在浴盆上的自我警戒性的文字。(2)苟:果然能够。日新:每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3)康诰:指 尚书·周书·康诰 。(4)作新民:振作精神,带动民众共同致力于道德修养。(5)诗:指 大雅·文王之什·文王 。

(6)周虽旧邦:作为诸侯国之一的周国,虽然是时间悠久的邦国。(7)其命惟新:周朝建立之后,顺天之命而道德昌盛。(8)无所不用其极:任何事情都尽到最大努力。

译文:

商汤的《盘铭》说:“如果能够每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能够一天接一天地坚持这种修养提高,还要继续天天注意修养提高。”《康诰》中说:“振作精神,带动民众共同致力于道德修养。”《诗经》中说:“作为诸侯国之一的周国,虽然是时间悠久的邦国,但周朝建立之后,顺天之命而道德昌盛。”因此君子对任何事情都要尽到最大努力。

说解:

没有道德修养,便不可能成为君子,所以需要每天注重道德修养。道德修养是永远无止境的,我们却常常稍微学到一点皮毛,有了一点修养,便自以为是,甚至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这也是一种傲慢的表现,也就是“以德骄人”,这样,我们的自然本性便因此而又蒙上一层灰尘。道德修养是永远没有间断的,我们却常常有意无意地对道德修养有所放松,甚至暂时地停止,这样,一旦不谨慎,就有可能造成错误。道德修养是没有人敢说自己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的,所以,即使是已经被人尊敬为圣贤,也不能停止这种修养与提高。《盘铭》告诉我们的,就是要注意通过不断地修养而永远地坚持住自己的本性。

自我的道德修养,好比是“明明德”。君子不仅需要自己“明明德”,还要在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带动周围的人们致力于道德修养。这种带动,需要的是身体力行,而不是空喊口号、华而不实,实际上,也就是通过个人的明德去照亮众人,使众人“不令而行”,这也就是“亲民”之意。《康诰》告诉我们的,就是要注意自我的修养,同时自正正人,从而使“家齐”、“国治”、“天下平”。

周本来是众多的诸侯国之中的一个,然而,就在这众多的诸侯国之中,它最终得到民心,而且得到了天下,究竟其根本原因是什么?周族的古公亶父(dan3 fu3)、公刘、文王都是重视道德修养,又施行仁政,从而得到民心的。所以,道德修养不仅是君子终生所需要的,而且是世世代代都不可间断的。周族从一个诸侯国能成为一个王朝的天子,所遵循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的天道,因此才能有天命所归,才能使民心自然归往。《诗经》中的这几句话就是在告诉我们,道德修养的提高,其影响所及,可以下得民心、上达天命。

君子的个人修养不能间断,身体力行地带动众人不能放松,而且世世代代都不可停步。这种道德修养体现在时时处处,所以,永远都需要谨慎小心。这样是不是很拘束、很劳累呢?要知道,善良的本性本来就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到本心之外去追求;善良的本性只要不受蒙蔽,就会显示出明亮的光彩,不需要有意地去照亮众人。当我们遇到任何名利的诱惑或生死的威胁时,保持住这种本性而使之不受蒙蔽、动摇,道德的光彩自然就能照射到无限的时空,因此,君子终生所做的,也不过就是“尽心”。

原文:

《诗》云(1):“邦畿千里(2)惟民所止(3)《诗》云(4):“缗蛮黄鸟(5),止于丘隅(6)子曰(7)於止(8)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

注释:

(1)诗:指《诗经·商颂·玄鸟》。(2)邦畿(ji1):天子的京都,包括京城及其郊区。(3)惟民所止:民众所居住之地。(4)诗:指《诗经·小雅·鱼藻之什·绵蛮》。(5)缗(mian,通“绵”)蛮:小鸟的样子。黄鸟:鸟名,即黄雀。(6)止于丘隅(yu2):停落在地势高而且草木茂盛的地方。(7)子:指孔子,讳丘,字仲尼。(8)於(yu2)止:在选择停落之处时。

译文:

《诗经》中说:“京都方圆有千里,此为民众所居处。”《诗经》中说:“微小黄雀停落处,选在茂盛山坡上。”孔子说:“在选择停落之处的时候,应当知道自己应该停落在何处。怎么能作为一个人却不如小鸟呢?”

说解:

此段一开始就引《诗经》中的诗句,说京都是民众所居之处,为什么?因为国君要使国家得到治理,必须施行仁政,使天下人自愿归附到京都之中;同时,有修养的君子,要为国家、百姓尽责,就应当从政施仁。鸟雀可以择枝而栖,树枝却不能择鸟雀。因此,是否有贤德之材前来归附,不是由国君选择,却只能由贤德之材自愿选择。在这一方面,国君所能做的,只有建立在自身修养基础之上的治政措施。

接着,又引《诗经》中的诗句,说小鸟在选择停落之地的时候,会选择草木茂盛的高地。为什么这里说的是“小鸟”呢?人的才能与资质是不同的,因此,必然有栋梁之材,也有可以成为椽子、砖瓦的小材。材有大小,但是,都不可缺少。这里所说的小鸟,就好比是有某方面才能的人才。他们虽然可能达不到国家栋梁的要求,但是,也必然会选择更好、更适合的地方。地方执政者对百姓的这种选择,不能怨百姓,只能从自己的道德修养水平和治政的措施上来反省。

最后,又引孔子的话,点明“鸟择良木而栖”,人也必然会选择合适的地方。所以,作为执政者,不能不注意自己的修养和治政的措施。如果能够做到使百姓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知情达礼,哪位百姓会舍得离去?哪位百姓不愿意前来归附?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对待百姓呢?只有真诚地把自己的本性修养好,得到百姓的信任和拥戴。

(责任编辑:杨霞)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九)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九)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