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十五)

2011-11-18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原文: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1),有人此有土(2),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3)。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4),争民施夺(5)。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6),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注释:

(1)此有人:这样也就有人来归附。(2)土:国土,土地。(3)用:可以使用的东西。(4)外本内末:本末倒置。(5)争民施夺:向民众争夺利益,施行强取豪夺的政令。(6)言悖(bei4)而出:所说的话违背道义却说出来。

译文:

因此君子先要对自己道德的修养非常谨慎。有道德修养,这样也就有人来归附;有人来归附,这样也就拥有的国土;拥有国土,这样也就拥有的财富;拥有财富,这样也就拥有了可以使用的东西。道德好比是一棵树的根,财富好比是一棵树的枝梢。把树根露在土地外面(而不顾),却把树枝埋在土地之中(加以重视),这是向民众争夺利益,施行强取豪夺的政令。因此,财富聚集(到官府之中),民众就会离散而去;财富散存(在民众之家),民众就会聚集归附过来。因此,所说的话违背道义却说出来,违背道义的说法也就会用来针对执政者;用违背道义的做法得到了财物,也就会因为违背道义而失去。

说解:

从政治国,当然要得到功利,比如民众的拥护、国土、财富、所用的东西等等,但是,要得到这些功利的原则却是最重要的。执政者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依据道义做人做事,顺应民众的本性本性做人做事,这一切功利都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到。这样获得的功利,是容易长久的,否则,如果用欺骗、武力、诱惑的手段获得,那么,失去也就很容易了。最重要的是得到民心的自然而然的拥护,假如得不到民心,那么,只能使民众身在此而心在彼,甚至是执政者自己培养出敌对者。

国土面积的大小,并非最重要的问题,因此,无论国土面积大还是小,最重要的都是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个国家的民众离心离德,虽然国土面积大也终难守住;一个国家的民众同心协力,虽然国土面积小也可以固若金汤。拥有国土,当然可以使万物得以生长,财产得以丰厚。财产丰厚 ,国家的百姓日用、财政支出也就不会贫乏。假如没有民心的支持拥护,谁会安心地从事生产劳动?如果民心涣散,国家秩序也必然混乱,又怎能使百姓日用和国家财政支出得到保障呢?

执政者无德,就难得民心;不得民心,天下也就紊乱。如果把德的修养放在第一位,那么,也就能得到民心,国家也就能安定,土地、财富、用度问题也就没有问题。即使因为战乱或天灾而使得一时出现了失去部分土地,使财富和用度贫乏,只要执政者能得民心、顺民意,那么,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必然能使失去的再得到,度过一时的难关。所以,治国平天下必然要以德为本,有德之后使财富自然而然地产生,好比有了具有生机与活力的树根之后,便能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树干、枝叶、花果。

执政者如果把财富、用度放在第一位,却不顾自我的道德修养,也不顾百姓的道德修养,那么,便是本末倒置。执政者把财富看得比道德更重要,那么,百姓也会把财富看得比道德更重要,那么,为了争夺财富而不顾道德也就是必然的结果。一个国家的财富总是有限的,一部分人占有的多,另一部分人占有的就必然会少,全国上下,人人都想多占有一些,不去损害别人,又从哪里得到呢?政府要多得到一些,就要损害百姓;百姓要多得到一些,就要损害国家与他人。如此争夺财富,国家怎能长久?

执政者把聚集财富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失去的必然是民心的支持与拥戴;民心涣散之后,朝廷还能长久吗?改朝换代又是必然伴随着政治与社会的动荡的,还谈什么国泰民安呢?任何人的欲望一旦失去约束,那么,欲望的沟壑是永远难以填平的,执政者尤其如此。当执政者施行仁政,使民众得到他们应得的利益和快乐的时候,还会有谁愿意站在执政者的对立面呢?因此,就“国泰”与“民安”的关系来说,“民安”是“国泰”的根本,“国泰”是“民安”的保障。

宋朝的陈孔硕果说:“以恶声加人,人必以恶声加己;以非道取人之财,人亦以非道夺之。言与货其出入虽不同,而皆归之理,其为不可悖一也。”(《大学纂疏》)人之常情是,你侮辱我,我就侮辱你,甚至加倍地侮辱;你侵夺我的财富,我就抢夺、骗取你的财富,甚至采取非常手段抢夺。当执政者对民众没有仁慈之心,却有贪暴之心的时候,要想不被民众敌视是不可能的。君子,不能因为别人的侮辱与赞誉而改变心性,也不能因为别人的侮辱与赞誉而动摇自己的言行,所以,君子必须是能够有定性、存至善的人,这样的人才是最适合成为执政者的。执政者能自正,能加强自我的道德修养,那么,就不会有违背道义的言行,而且会有厚德载物、“万方有罪,罪在朕躬”的博大胸襟。假如执政者与某些民众一样在言行上不顾道义,那么,也绝不符合君子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礼)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十六)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大学中庸说解(十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