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舜耕书院 >> 书院风采 >> 正文

【陈晓洁专栏】白与黑

2010-05-2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   点击:  

你知道汞么?原子符号Hg,英文名称Mercury,常温下唯一的液态金属,它的电子模型像一个被射满了洞的箭靶。许多人知道汞是因为体温计顶端的那个闪着银色光泽的小珠子。我们叫它“水银”,在拉丁语中,汞的单词由“水”和“银”两个词根组成。水银是有毒的,它很容易被皮肤以及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并在体内积累,破坏中枢神经组织。

人类很早就知道并且利用汞了,炼金、炼丹、造墨水,然而只有追求声色之娱的古罗马人发现了它的一个重要作用,汞可以添加到化妆品中,让女人更美丽。这个用途一直流传下来,被现代人发扬光大。今年的3.15晚会上揭露了一个非常恐怖的事情,有一些增白化妆品汞含量严重超标,超多少呢?5万多倍。我确信当时有无数正在看电视的女子跟我一样扑向卫生间,检索自己的护肤品。还好,我没有什么增白产品。

脸色黑点儿白点儿很重要么?我就不白,但是也比刚从非洲回来时白多了,在非洲我就算“白人”了。但是我觉得黑人很漂亮哦,街头经常能看到美女,长腿细腰、丰乳肥臀,该胖的地方胖,该瘦的地方瘦,不像亚洲女子,好像特别受地心引力,肉直往下坠。她们皮肤光洁,像深咖啡色的丝绸,在阳光下细致地闪动。眸子机灵婉转、顾盼生情;厚厚的嘴唇说话时,好像在轻轻地往外吹气,更衬着洁白的牙齿那么生动光亮。夜晚如果不开口,你根本发现不了他们。她们黑,但是同样很美。

是什么原因把肤色跟美的标准联系在一起的呢?我在古典文学的故纸堆里找到了罪魁祸首,一提到女子,尤其是美女,“肤如凝脂”“白肤胜雪”这一类的词晃得人眼前发花。当我小心地绕到这个雪白的美女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男子的玩赏的目光。

中国女人似乎自古就喜欢白肤,因为这是一张身份的名片。白净的肌肤意味着良好的生活环境,不用受风吹日晒;同时意味着严格的礼教,不能四处抛头露面,这才称得上大家闺秀。无论是林妹妹的苍白,还是宝姐姐的嫩白,都是柔弱的象征,优美的象征,有别于男性的外在表现。这些都契合了男性社会的性别角色的定位,由此导致男性审美观点的成形。

我不知道古代女子用什么方法让自己的脸更如“凝脂”一些,但是我却分明看到银色的水银正在阴森森地注视着现代女人的脸。现在的女人们已经不可能足不出户,不可能三从四德了,她们的压力丝毫不比男人少。然而她们仍然生活在男人的目光里。为了这一眼,让女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值得么?

然而汞是无罪的,只是被商人利用而已。同时被利用的还有我们的传统文化。什么时候美白化妆品不再热卖了,女人们不再“一白遮百丑”了,而是让自己健康的原汁原味的肤色坦坦荡荡地裸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不用起床后在脸上敷上一层画皮似的面具,也许男女就平等了。

其实现在也简单,给男士们戴上一幅有调光器的眼镜,觉得眼前的女子亮度不够,可以随时调节,像photoshop软件一样,任意处理画面的亮度和色彩饱和度,那不就行了。只是提醒男人们不要调过了头,眼前晃来晃去的都是一张张惨白的画皮一样的脸,晚上非做噩梦不可。

(责任编辑:瞿佳珺)

上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学而第一(十六)

下一条:【云尘子专栏】《论语说解》之为政第二(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