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行来几许山水,不胜秋日一场谈笑——访传播1804助班韩金池 嘉烁阳

2018-11-28   作者:周琰 张玉蓓   来源:文学院   点击:  

秋天的济南作别了酷暑,带来了金黄的树叶,树林传来揉叶子的声音,那是秋天的手指。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在三阳书屋见到了传播1804班的助班韩金池和嘉烁阳,秋天把旧叶子揉掉,他们将与我们一起分享新的故事。

责任于肩,不觉疲惫

在担任助班之前,韩金池与嘉烁阳对于工作也充满了期待。就像清晨苍穹尚未明朗,期待在黑暗里发光。而光亮不自觉的汇集在他们的身体中,努力的工作将所有都纳入考虑竭尽全力的让青涩的学弟学妹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生活中的他们喜欢电影、音乐、旅行,都是热爱生活,热爱美好事物的人。提到性格,韩金池与嘉烁阳都认为自己是开朗、随性的人,这一点在他们后期助班工作发挥了一定作用,让学弟学妹更快的接受他们,让他们更快的走近学弟学妹。

责任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韩金池、嘉烁阳选择了担任助班工作,也就选择了真正地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选择了心中带着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带着对学弟学妹的关爱投入于工作之中。新生开学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虽然连续几天的忙碌早已让他们的身体感到疲惫不堪,但是在看到新生脸上的憧憬与期望时,就感觉一切都值得了。军训一旁的守候,开学典礼前方的指引,晨跑的榜样,他们做到了事无巨细。不管是上一届的助班还是更早的助班都是以这样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的,嘉烁阳说助班工作像是一种传承,他们能做的其实微不足道。但是就像之前他们的助班学长学姐对于他们的意义,现在他们真正站在了助班这个角色上,也许自己的力量有限,但也要拼尽全力做好新生的依靠,因为他们明白自己带给新生的是最初的大学校园印象,步入大学的第一步是以后发展的基石。而他们的努力,他们的真挚情感都没有被辜负,在担任助班这个过程中他们锻炼了自己,增长了见识,更是与学弟学妹们有了深厚地情谊,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段美好回忆。

大学生活与过往学生时代的最大的不同或许就是考虑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在过去老师学校把除学习以外的所有事情都包办,给你留下的时间也许你也没空去审视人际关系这个难题。而担任助班这个过程让他们不得不正式地去积极应对人际关系这一人生必修课。年龄也许只是长了一岁,但是面对的却是三十多张不同的稚嫩面孔,他们需要了解自己班级内的每一位同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产生情谊,当学弟学妹生病,他们又需要担任家长的角色,这对他们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成长,而在担任助班的过程中也需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工作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从老师的建议中汲取营养,转换思想,在处理事件时变得更加理性与稳重。在各种繁杂琐碎的大事小事之中,在面对几十张面孔的忙碌之中,累是一定的,但是看着学弟学妹的大学生活逐步步入正轨,那些疲劳感早就化在风中搭在树叶上随秋叶落在地全部消散。

感动于心,继续前行

韩金池学长和嘉烁阳学姐都多次提及不论做什么都千万别忘记自己的本职是学生,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学习。韩金池与嘉烁阳都为学联部长团成员又同时担任助班工作,而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是学生。但是他们也只是普通人,没有三头六臂,当部门的事情,助班的工作,课堂的知识与助班工作冲突,他们没有其它投机取巧的办法,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韩金池说其实有时候为了带新生笔记都只能下课找同学补起来,几乎是没有什么闲暇时间供他们玩乐,从早操到晚上活动他们的生活几乎都围绕着助班工作,有生活圈缩小到一起当助班的搭档扩大到一切需要联系的老师和所有学弟学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没有任何的抱怨,回想一起走过的日子,留下的更多的一张又一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与装满了整个心房的感动。

感动,大多源自那看似微不足道却意义非常的一瞬间。当提到感动这个能让人心里快速升温的词汇时,嘉烁阳眼中闪着幸福的光说:“有学妹给他们画了他们的真人简笔漫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像当初收到画时向所有人展示时一般激动。笔者对于这张画也有深刻的印象,当时嘉烁阳和韩金池都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了这幅画,将这份幸福与喜悦分享给更多的人。谈及收获他们说很有成就感就像是有一群“孩子”一般,其实他们也只不过是学弟学妹大了或许不到一岁的人,他们用尽所有心思就想将自己的经验全部传授给新生希望告诉他们的“孩子们”大一的时光不要荒废不要迷茫,他们在呢,不必害怕无需惶恐。

步入大学意味着更加独立,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自由。谈起大一的生活,韩金池学长说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都要兼顾,要自己寻找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和平台。学习重要,但是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样重要,大学要学习,但是也要学会体验,从各种活动中体验,从各种平台中体验,这些经历带给你的无论好的、坏的感受日后都将变成你的珍宝。而嘉烁阳学姐则讲到吸引你的可能很多,但是你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在不断的经历与体验中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寻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一直坚持下去,就是有意义的,必定会有所收获。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摩擦,相互成长。传播1804这群“孩子们”在韩金池与嘉烁阳的陪伴下不断了解大学,不断成长。而韩金池与嘉烁阳也在这段经历中感动着,收获着,成长着。笔者祝愿所有新生与助班们都能坚定自己所选择的路,并且越走越远。

新生寄语:

韩金池:

大学是个养成人格和树立理想的地方,希望你们进入大学后,能始终带着四个问题学习和生活: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学习什么?我放弃什么?如果一直能把这些问题放在心上,并且不断努力,相信你们能在大学4年期间找到答案。要学会做人。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高尚的品德不是朝夕可就的。只有把求知与做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世界很大、很精彩,充满无限机会和可能,今天的社会对年轻人的支持度和宽容度尤其高,要敢闯敢干,勇于拼搏,一定不要局限自己。我的崽们,加油!

嘉烁阳:

刚进入大学,大家都会觉得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掷,有五花八门的社团可以参加,有海量精彩的活动可以去体验,我觉得不妨把目标放低,不把精力分散在那么多的活动上,而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能打磨出一门手艺就已经很厉害了。

    一些过于具体的建议,比如“别太在意社交”、“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比及时行乐好好玩耍”。这些都是对的,却又都不绝对正确。我能说的只是把接收到的所有具体性行为的建议都拉到你的笔记本里,然后认真思考你想要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想要成为的模样又是怎样,然后筛选,得出最适合的几条。经历比经验更重要,大学四年只有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体验过才算完整。崽们冲鸭!

下一条: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 访传播1803班助班肖国庆、赵依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文学院 电话:0531-82769210  邮编:250022

Copyright 济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