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访文学院刘新锁老师

【来源:吴肖红 韦家安 | 发布日期:2020-10-05 】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在这春花繁盛的季节,笔者和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老师就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受益匪浅。

刘新锁,文学博士,文学院副教授。2003年获山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在《文艺争鸣》、《读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二十余篇,主持教育部和省级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让思想更有深度,直至影响灵魂

环境于人的影响极大,亲师取友,问道求学是创造环境改进自己的最好的方法……”刘新锁老师生长的社会大环境对他各方面的成长有极大影响。刘老师的成长经历了社会大变革时期,那一时期的文学也有了曲折回环的变化,这样独特的成长环境培养出的是一个思想情感丰富的人,笔下文字也就随之丰富起来。笔者了解到,刘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准备着手对记忆相关的文学进行研究。说到这里,老师的表情凝重了一些,稍稍停顿了几秒,感叹道:身处其中时是浑然不觉的,真正经历之后才有东西可写,才能写好。

读写是人类所具有的基本技能。写,要基于一定阅历,而读,是增长阅历的有效方式之一。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刘新锁老师尤其热爱阅读,如今对阅读的热爱更是有增无减。关于读书,刘老师说:在网络化时代的今天,电子设备阅读占据了一定的阅读市场。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设备阅读充斥着大量的垃圾信息,尽管手机阅读有图片有音乐有视频,让大家觉得似乎很有趣,但是手机阅读是碎片化、泡沫化的,这些浅层次的阅读对人的思想提升是有限的甚至可能产生反作用,难以真正触及一个人的灵魂。确实,阅读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表层,真正深入到内心影响到实际行为和人格建构,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所在。

形散而神不散的课,与我半师半友

笔者有幸听过刘新锁老师的课,印象最深的是在现当代文学课上刘老师对于茅盾先生《子夜》节选的评析,刘老师说:因为城乡文化的冲突,乡村无法和城市分享现代进步的文明成果,文人哀叹乡村的黄昏,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我们要留得住乡愁,至今农村问题依然亟待解决。文学作品反应的社会现象,不仅是停留在那个时代,更多的是后人在面临类似问题时是否能引以为戒,妥善解决。

在课上,刘老师教导大家要学会辩证思考。刘老师说:“尖锐的社会问题时常存在,矛盾更是不可避免。例如环境破坏和工业的发展就是一对矛盾;还有时常成为社会热点的城管和小贩的问题,城管工作辛苦而又危险,小贩也有自己的无奈苦楚。这些都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之路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不能太过激进,也不能墨守成规,关键在于我们要把握一个度,寻找一个利益均衡点。作为社会公民,刘老师尽职尽责,把握好了度;而作为老师,他寻找到了一个点——一个把老师与学生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汇合点。

笔者印象中的刘老师是和蔼可亲,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在谈话中笔者了解到,在刘老师的教学生涯里,印象最深的是他教过的泉城学院2008级的一个学生,刘老师说:那个男生博览群书,思想深度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写起东西来对文字的驾驭能力很强,我平时很喜欢和这个学生一起谈天说地,交流读书心得,这个学生和我的关系不像是老师和学生,倒像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时隔多年,提及教学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人还是他,我们如今都还保持着联系。因为刘老师半师半友的教学态度,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与他交流,从而得到人生的启发。

相由心生,踏实走好每一步

关于素养,刘老师说:核心在于腹有诗书气自华,相由心生。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浮气躁,只注重物质获得而忽略思想层面的发展。这些人中,有的幻想能够一蹴而就,从此衣食无忧,却丧失了对生活和人生严肃问题的深度思考;有的则是安于现状,失去对生活的激情和对未来的向往。对此,刘新锁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许多大学生的人生目标是求得现实安稳,这无疑是悲哀的。当然,理想和爱情都附于生活之上,照顾不好自己和家庭,理想恐怕也无从谈起。但是,物质追求是永远都不会满足的,假如生活的界限就是思想的界限,那么生活一定会非常无趣。不是说非要像古人一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是说一个人总要在物质基础上有些理想和追求才行,要想想是否能为推动社会进步做些什么。

做一个生活和工作态度认真的人,踏实走好每一步,将理想变为事实,充实自己的同时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是刘老师教会我们的一堂人生课。

让你好好学习并不是为了你以后能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想让你在未来从业的时候有自己选择的余地,你的就业不是被迫而是兴趣。采访最后刘新锁老师分享给我们这句出自《目送》的名句,刘老师说有所为才能有所不为,希望我们能够保持青春的活力,以成熟的心智面对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