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热爱始于心中 付出终得硕果——访学校第八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文学院鲁毅老师

【来源:仝瑶 王子芯 | 发布日期:2020-10-05 】

九月又有一批新鲜血液在济大相遇,也是九月我们遇见了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鲁毅老师,他忙碌的身影令笔者记忆犹新,他风趣幽默又富有智慧的言语让笔者难以忘怀。

鲁毅老师是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鲁老师担任济南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文学院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主任。他还兼任山东省郭沫若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广播电视检测中心节目评议专家。鲁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文学与文化传播。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等;鲁老师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余篇;获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济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鲁老师获山东省优秀社团工作者、济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济南大学第八届优秀教学奖、济南大学优秀实践教学奖、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鲁老师连续五年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当问及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看法时,鲁毅老师目光灼灼,说自己出身教师世家,家人大多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他的骨子里就流着老师这个职业的满腔热血,自己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老师。因为热爱,选择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因为热爱,甘心为之付出自己的精力与青春。从鲁老师的眼神中,笔者看到了热爱与沉浸,那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信仰。也许是命中注定,鲁毅老师说,他不仅受到家人的熏陶,在求学路上还遇到了一位良师,是曾经荣获齐鲁最美教师的魏建教授。魏建教授给予了鲁毅老师教学上的启蒙。成为一名优秀老师的契机——天赋与良师协助,鲁毅老师都很幸运地拥有了。鲁毅老师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带给他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满满的幸福感。在社会上工作,很少能碰到理想与现实相契合的职业。鲁毅老师感到很幸运,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在一个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该是多么欢喜的事情。从鲁老师的言谈举止中,笔者不难看出鲁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深沉的热爱。

恪守师德 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鲁毅老师一直以来秉持的教学理念,是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教学方面,鲁毅老师认为作为老师要有自律性,要有良心。最起码的要求,就是绝不能误人子弟,在此基础上,再达到更长远的要求,即传授学生更多丰富的知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备课,做好充足准备。教给学生之前,自己要先将知识吃透,此为教学。育人方面,老师应该用自身的人格去感染学生,要教育学生成为品质优秀,身心健康的人,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恪守社会公平正义的人。鲁毅老师还提到,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尤其要懂得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坚守公平正义,敢于为社会发声。同时老师也呼吁学校和老师们要投入更多精力去教育学生,让学生们在大学四年里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

作为鲁毅老师的学生,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讲课方式。鲁毅老师很形象地将上课比喻为一种表演艺术。一位优秀的老师,同样也是一位出色的演讲家与表演家,老师首先要让自己投入教师的角色中,要把学生的精神和注意力甚至灵魂调动起来,这是老师授课时最好的状态。鲁毅老师认为老师就是用智慧和力量去感染学生,为学生的人生亮起一盏明灯,去照亮他们前方未知的道路。我觉得这就是教育的本质。同时课堂的形式与内容都不可忽视,没有内容,教学就缺乏深度,没有形式,学生可能会没有兴趣听。

老师喜欢活跃的课堂气氛,如果学生有了好点子,不用举手直接就可以回答。鲁老师的课堂总是很热闹,那种课堂上所有人都活跃起来的感觉的确很棒。鲁毅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与他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鲁毅老师说,自己的性格具有双面性,埋头做科研时,喜欢安静的氛围;而在给学生上课时,就喜欢热闹与张扬,把自己放开,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老师就像一位在讲台上表演的演员,自己的肢体动作与表情、神态、眼神等要全部调动起来,当然前提是要求教师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这样的方式,会极大地带动学生的情绪,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另一个方面,鲁毅老师有着独特的教学经验,那就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设计课程。一定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限度与方式,这就需要老师拥有灵活的技巧,根据学生的具体接受情况去设计所讲课程。

同时,鲁毅老师也是一个极为谦逊、喜欢和学生沟通的人。在历届微电影大会的筹备环节,他总是会带领同学们写剧本,拍摄微电影,当学生有了更好的想法时,鲁毅老师总是会耐心倾听,让学生发挥更大的主动性。麦克唐纳说:几乎没有人会记得他丝毫不感兴趣的事情。鲁毅老师对于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们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记忆犹新,这是一种默默地陪伴,也正是这种长时间的陪伴让鲁毅老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在生活中,鲁毅老师既是良师,更是益友。比起老师这个称呼,鲁毅老师更喜欢和同学们成为朋友。

承压前行 实力获胜

人最出色的成绩往往是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取得的,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鲁毅老师不仅需要搞好自身的教学,还要忙于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参与负责的《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小说卷》的编撰工作。同时在学院里,还有多门课程需要教授,此外,广播电视学教研室的活动、广播电视学专业,以及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点的建设也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鲁毅老师身兼数职,却事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当笔者问及是如何协调好这么多工作的,老师只说了三个字——“多付出。简单的三个字,道出了无尽的辛勤劳累。没有更好的协调方法,老师也是一个普通人,能做到的就是调动全身精力,不负时光。鲁毅老师提到刚进校时,新闻传播这个专业才刚刚开始建设,曾经有一学期,他需要教授六门课程,但是他愿意去付出。他认为年轻老师需要为学院付出,年轻人需要去拼搏,毕竟肩负着学生的期待,肩负着学院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针对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在鲁毅老师六年多的教学经验中,他认为教学与科研须并重。教学与科研是统一的,不是对立的。在探索科研的过程中,老师能够将学术最前沿的知识带到课堂中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相比青年教学能手优秀教学奖的选拔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压力也就越大。一方面肩负学院的荣誉,另一方面,对老师个人能力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而之前科研与教学的踏实积累让他更加淡定与从容。这个比赛就相当于是一个微格教学,需要在课程内容和时间把控上进行严密设计。虽然只有十五分钟,但也要达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程度。鲁毅老师讲,自己在备赛期间,会把所讲的内容都记下来,具体到什么时间讲哪个知识点,然后一遍遍地练习,直到每一句话都已烂熟于心,不用刻意背诵,就可召之即来。在比赛过程中,鲁毅老师抽到了二号,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平稳心态,抛开负担,尽情发挥所有的实力,长久的精心准备与付出换来了比赛场上的大放异彩,这就印证了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洗去浮躁 拨云见日

当鲁毅老师谈及获奖感想时,他说这次能拿到优秀教学奖很惊喜,很开心能够得到学校的肯定,为学院也争得了荣誉。比赛只是一个缩影,它所展现的是老师前期的努力,它考验的是实力、能力、运气、勤奋等综合性素质。鲁毅老师曾在2016年获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两年之后便又获得优秀教学奖,这对鲁老师的教学能力是极大的肯定。这些荣誉的获得靠的是不骄不躁的点滴积累,靠的是对于教学与科研的不断辛勤付出,而并非从天而降。

鲁毅老师提醒我们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多读书,不要认为读书读多了会变成书呆子,相反读书会让你更聪明,会让你对于事物的判断更为准确。要把读书培养成一个习惯,就像每天刷牙洗脸一样的必须去做的习惯。而对于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要意识到自己的专业与社会的关联性很大,要主动地去接触社会,作为学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人生理想,但是同学们一定要把本专业学好,学好专业是安身立命之本,只有把自己的专业学好,才能在这个领域有发言权,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笔者看来,鲁毅老师的心中有座天平,一边承载学生与教学任务,另一边心系社会公平与正义。我们相信鲁老师的教学科研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