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 访传播1803班助班肖国庆、赵依然

【来源:张啸宇 陈得洋 | 发布日期:2018-11-28 】


张晓风说:“人间永远有秦火焚不尽的诗书,法钵罩不住的柔情。”风中有了丝丝凉意,叶子也逐渐由绿色褪到黄色,但是在这个秋天,助班们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当笔者遇见肖国庆和赵依然时,不禁深深地被他们由内而外显露出来的气质与柔情所打动。

腹里有诗书,足以慰风尘

曾国藩讲:“读书不独变人气质,且能养人精神,盖理义收摄故也。”肖国庆和赵依然对文字都情有独钟,对书籍也怀有浓厚的兴趣。赵依然平时喜欢看书,尤其是一些老一辈文人写的作品,比如陈忠实的《白鹿原》、鲁迅的《狂人日记》等。她提到,在这些书里能够感受到和现在不一样的风格,领略文人独特的风骨。巴金也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肖国庆认为,将自己丰富而充盈的感情倾注到每一个字中,本就是一个十分惬意的过程。在那些坦诚而真实的语言中,可以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个部分。

各自的朝圣路

赵依然说,刚开始时其实也面临很多问题,如何和新生处理好关系便是其中之一。对此肖国庆也提到:“我们一直用那颗服务同学的心去对待他们,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他们的交流也还算多,觉得这样可以深入了解他们,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其实看见他们,就和看见当初的我们一样,从心底里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点也体现在助班工作和学习上。赵依然阐述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冲突是避免不了的,但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对于助班的工作还是要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在两者之间做一个平衡吧。”肖国庆也认为这项任务需要端正的态度和持久的耐心,“会遇到很多难题,但都可以一一克服。”

相遇已是奇迹,明日江湖再见

每当谈到自己带的班级,肖国庆和赵依然总会侃侃而谈,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赵依然讲到:“我也是从大一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之前我的助班给予过我很多帮助,所以我也想用同样的热情来帮助你们,可能就是想把这种感情和爱心延续下去吧。”肖国庆也是如此,他是一个很温柔体贴的人,把自己最耐心的一面留给了新生,“其实就是想帮助你们适应这种新生活,没啥其他的原因”。

在谈到新生与他们的不同时,赵依然和肖国庆都表示,“他们比我们更外向、更直爽、更活泼了,做事也更加果敢一些,有自己的想法和风格”。

当助班其实并不只是磨炼与辛苦,在这个过程中,二位助班也都有自己的收获。十几天的助班工作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去处理突发情况,协调各种时间上的冲突,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友谊。“认识了一个知己吧,我可以和她分享自己的想法,找到共鸣。”肖国庆说。所以助班工作其实并不只是辛苦,助班和新生都能在这一段生活中收获到对彼此的信任和幸福。“它带给我的是思想上的进步,内心迸发了新的精神力量,让我有了在生活中奋进的人生态度。”

美国作家门肯说:“人一且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助班工作的确还称不上是奇迹,但也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二位助班从一开始的激动和紧张,到面对难题时或多或少的抱怨和无奈,再到自信从容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那种责任心和担当,以及和新生们在一起时的快乐与满足,仍然是支持他们做好每一件事的信念。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二位助班都在尽力做到最好,在新生眼中,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吧,是宇宙中的小小奇迹。

从烈日炎炎到秋风瑟瑟,从遇见、相识到熟知不过一个月而已,但是这一个月中所积累起来的情谊和碰撞出的火花却不是转身离开就能够忘记的,这些都是伴随着成长的轨迹而成为我们青春里都难以忘怀的美好。拥有一段一起走过的岁月是幸福的,也愿今后的日子也能如丰子恺所言:“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新生寄语:

能在这个初秋遇到你们这些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是多么幸运又幸福的事情呀!祝贺你们顺利解锁了人生的又一个新的关卡,但真正精彩的路途也才刚刚开始。前方的路途有快乐也有悲伤,有掌声也有质疑,无论选择了哪一条路,希望你们都能够坚定勇敢的走下去。鲜花和掌声永远都是留给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趁自己年轻,喜欢什么、想要做什么,就全心全意的去做吧。愿你们永葆灿烂鲜活,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赵依然

不管你有再多的兴趣爱好,还是再多的人际关系,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你都要明白,学习的重要性高过所有。过去的学习可能是一个有期限的任务,带着被动和无奈,而如今它更像是一个无限的过程,这其中夹杂着发现和快乐。大学里的学习不仅是竞争力,更是一种生命力,你要试着把这个过程当做是一种享受。如果你自己都放弃了思考的权利,那就怪不得别人。

你要时刻保持一种专注的精神状态,无论做什么。这种酷酷的感觉会自然而然地随着你的气场散发出去。你也要无欲而刚,学会孤独,逼自己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把目标放在更高远的地方,去眺望那些别人看不见的风景。跌入深渊也别气馁,只要努力过拼搏过,就好。努力是种习惯,它会贯穿你的一生。

不要总是想着比别人多占一点优势,这样想的时候它就已经是你的劣势之一了。现在是什么时刻?是当下,一切始于当下。

初阳正好,我们该出发啦!

——肖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