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院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承爱与责任——访中文1805助班刘文豪、徐灿

【来源:王馨冉 庄云静 | 发布日期:2018-11-27 】

深秋,金色的梧桐叶铺满了马路,冷风让街上的人们变得行色匆匆。10月的一个微凉的傍晚,笔者有幸在三阳书屋采访到中文1802班的两位助班——刘文豪和徐灿。

初次见面,刘文豪给人的感觉比较腼腆,而徐灿笑起来就如她的名字一般活泼灿烂。随着交流的渐渐深入和气氛的慢慢升温,笔者发现两位其实都是非常开朗大方的人。

初相遇

在谈到为什么想要成为助班时,刘文豪和徐灿都不约而同地说到同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助班对他们的帮助。“想到了我的助班当时对我的照顾,我就也想帮帮你们。因为本身学校就比较大,其他的事情也比较多,你们来了之后,要从高中那个环境过渡到大学,适应环境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我希望可以帮你们简化这个过程。”刘文豪这样说。徐灿也持有同样的观点:“我大一的时候,觉得助班对我们非常上心,让我觉得大学的同学都是很善良的,我也想给你们留下这样的印象。”而他们也确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徐灿温柔地说:“我是很期待你们来的,感觉照顾别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刘文豪回忆起前期的准备工作时,也感慨道:“你们来之前我们做准备工作,给那些袋子贴名字的时候也只是能粗略地记住这个名字,三个字,者两个字。开学报道那天,我才能把人和名字对应在一起,才感受到每个人都是鲜活的。”一见如故可能就是如此吧,一切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在路上

在将近一个月的助班工作中,刘文豪和徐灿与新生们都相处得非常融洽。“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那时候经常下雨,有一天出门太急就忘了带伞,有个女生把她的伞借给了我,自己和另外一个女生共用一把,就觉得还挺感动的。”说起这一个月的美好回忆,刘文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个月的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二的课程也都要正常进行,学业与工作的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当时我还是主要把重心放在了助班工作上。落下的课程后期也都补上了,我认为两者之间还是可以平衡好的。就是在心里问自己学习和新生哪个更重要,那肯定还是需要有一个衡量。”平衡好学业和工作也是一种能力,徐灿说在帮助新生的同时,自己也可以处理好自己的生活。

下一站

帮助是相互的,成长是共同的。刘文豪和徐灿都认为,在帮助我们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许多。“懂得了承担责任、帮助别人,责任感更强一些了。”这是刘文豪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之前我这个人跟看上去一样比较懒散。那一个月毕竟是带一个班,整个人都感觉紧了很多。”徐灿这样评价自己的成长。

大学四年也许是我们学生时代的最后几年,同时也是最美好的几年。四年后,有人会继续深造,有人会步入社会。刘文豪和徐灿希望新生们能够充分地享受并利用好这几年。“我觉得每个人发展的方向和空间是不一样的,可能每个人收获的不一样,希望他们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这样就足够了。”“大学生活其实就是一个自己的选择,不管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只要把自己放到十年后,你再想到你曾经做过的这些事情而不会觉得后悔的话,那就去做。”

书屋里暖暖的光撒在脸上,这份关于爱和责任的传承之河仍在流淌,相信明年的我们也会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并发扬,继续传诵着“这里是甲子湖,背后是青龙山……”

新生寄语:

在经过了高中三年的磨砺,首先恭喜你们迈入大学的校门,一个新的世界为你们打开。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已经是一个新的你,一个重生的你,电影里“我们到一个不认识我们的地方,开始全新的生活。”大概就是你们现在的样子。

大学里的生活相比高中,轻松且自由,不过这并不足以成为你放纵自己的理由,大学里更需要你做的是自律,你想活成自己的样子,不反对,不过你一定要成为一个充实的你,有了踏实的基础,你才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因为机会不是个慈善家,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会施舍给想着不劳而获的人。

还有就是,在大学,记得常给家里打电话,儿行千里母担忧,你走出了千里万里,你爸爸妈妈的目光也跟了千里万里。对了,还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快乐可以分享加倍,有伤心可以共同分担,有酒的时候,还可以一醉方休。有了友情,还可以尝试一下爱情,爱情不是大学里的必需品,却可以成为生活的增色剂,两个人的甜蜜与苦楚给大学生活带来晕开来的多彩,同时,我希望,“我爱你”这三个字,只对一个人说,你们从一而终。

我,多希望你们的大学是彩虹般的颜色,你们将来的人生也是闪着光的,我希望你们心里有安稳的地方,无论到哪都不会流浪。

——刘文豪

虽然大家进入大学已有两月了,我还是要先对此表示迟来的恭贺。大学四年,会是你人生中最为精彩的光阴,你将在济南这个城市,看到世界的繁华缩影。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做“佛系”,不争不抢,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听起来极有道理,但青春年华,应以彩虹作衣,上九天揽月,恰如那娇艳欲滴的玫瑰,肆意怒放,不惧风雨。小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梦想,长大后却都慢慢淡忘,小时候我们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长大后却渐渐相信平凡是大多数人的归宿。但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愿你大学四年里,天黑有灯,下雨有伞,愿你永远心怀赤诚,真诚地与人交往,真诚地学习知识,真诚的做好每一件事。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知所处之地,明所向之方。愿你把阴影甩在身后,身前永远是明媚阳光。

——徐灿

(责任编辑:肖国庆)